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凤阳

刚刚!小岗宣言,说了这些

时间:2022-06-23 14:50:29

  小岗村,这次承担了号手的角色。

  今天上午开幕的长三角绿色食品加工业(小岗)大会,发布了《小岗宣言》,并成立小岗乡村振兴产业联盟,这也是全国第一个乡村振兴产业联盟。作为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的小岗村,吹响了壮大乡村产业的集结号。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举办长三角绿色食品加工业(小岗)大会,就是安徽全面壮大乡村产业的最新的重要举措。

  这场大会,吸引了省内160多家企业,以及全国150多家食品工业领军企业、投资机构、长三角地区采购商参加,预计达成招商引资项目235个,合同金额预计660多亿元,其主旨是以“两强一增”行动为统领,聚焦绿色食品产业“双招双引”,做强安徽食品加工业。

  《小岗宣言》不仅彰显了安徽做强绿色食品产业的意志,也是观察下一步产业发展思路和“打法”的窗口。宣言在三个方面发出了倡议:

  倡议致力于三产融合、四链合一,夯实乡村产业发展坚实基础;

  倡议致力于区域联动、高效协同,打通乡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倡议致力于科技引领、市场推动、数字赋能,培育乡村产业的蓬勃生力军。

  这表明,安徽将着力打通乡村产业链、资本链、科技链和人才链,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构建“三产融合、四链合一”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同时把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作为一盘大棋,突破一时一地的局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系统思维,打造分工有序、功能互补、高效协同的产业集群。汇聚科技、资本、互联网等发展要素,为产业振兴赋能。

  为什么是绿色食品产业?

  这是基于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安徽农业定位,做出的决策。

  2020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的部署要求,安徽省启动实施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158”行动计划。2021年,省委、省政府把绿色食品产业纳入全省十大新兴产业。

  今年4月份,安徽出台《关于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将建成稻米、小麦等十大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培育一批百亿级农产品加工领军企业,打造一批百亿级乡村特色产业集群,壮大一批百亿级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全省绿色食品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由“十三五”的1.753万亿元发展到2.568万亿元,年均增长7.9%。

  根据这个规划,未来,全省食品产业将呈现鲜明的三大板块

  皖北是高效农业集聚区,着力打造高质量的皖北“大粮仓”“大果园”“大药库”“大食堂”;

  皖中是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快培育发展精准农业、生物农业、智慧农业和都市农业全产业链,加快建设高端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和出口基地;

  皖南是生态特色农业样板区,聚焦名优徽茶、特色畜禽、特色林果、名优中药材、特色水产等生态特色产品,加快打造生态特色绿色食品全产业链。

  把绿色食品产业纳入全省十大新兴产业,又出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彰显的是安徽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体现了安徽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打造“三地一区”的责任担当。

  从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的角度看,发挥绿色食品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纵向延长产业链条,横向拓展产业形态,才能更好助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作为农业大省,近年来我省粮食、生猪、家禽、茶叶等乡村产业发展迅速,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支撑,也为“十四五”期间完成2.568万亿元的目标打下扎实基础。

  2021年,安徽全省规上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约6200亿元,在全国位次由2017年的第13位上升到第10位。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449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99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83家,数量由全国第10位跃居第6位。“三品一标”农产品达9840个,其中绿色食品3839个、有机农产品1573个,均居全国第3位。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程度逐年提升。2021年,全省共创建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256个,销往沪苏浙地区的农产品达475.9亿元、同比增长27%。全省农产品沪苏浙市场年销售额达5700亿元、同比增长14%。去年全年全省绿色食品产业“双招双引”项目902个,投资总额2673.26亿元、同比增长48.5%。

  推动从1.753万亿元到2.568万亿元的跃升,“十四五”期间,安徽将大力推进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经营市场化、服务社会化,着力做大做强绿色食品产业,让徽派食品从长三角走向世界。

  小岗宣言全文如下

  1978年,凤阳县小岗村18户村民的红手印,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序幕,掀起了改革开放的浪潮。小岗,这个响亮的名字深深地镌刻在共和国的历史丰碑上,烙印在国人的时代记忆中。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小岗,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新时代,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我们秉承“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勇担小岗使命,回应时代召唤,抢抓发展机遇,牵头成立了小岗乡村振兴产业联盟,聚力打造“百亿小岗”,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赋予“小岗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在今天这个重要的日子里,我们郑重地向社会各界、行业同仁发出联盟倡议:

  我们倡议,致力于三产融合、四链合一,夯实乡村产业发展坚实基础。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基础。产业联盟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重点产业,聚集资源要素,打通乡村产业链、资本链、科技链和人才链,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找准延链补链强链的关键环节。通过协同合作、优势互补,纵向着力构建“三产融合、四链合一”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把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的二三产业尽量留在农村,把农业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就业岗位尽量留给农民,形成相互赋能、生生不息的乡村产业新生态。

  我们倡议,致力于区域联动、高效协同,打通乡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是一盘大棋,必须突破一时一地的局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系统思维打破区域限制条块分割。产业联盟将以激活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加强产业分工协作、推动产业合理布局为己任,打造分工有序、功能互补、高效协同的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资源要素在乡村产业中自由流淌,为乡村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支撑。今天,长三角绿色食品加工业大会在小岗的召开,就是区域协同、链轮驱动的生动体现和有效实践!

  我们倡议,致力于科技引领、市场推动、数字赋能,培育乡村产业的蓬勃生力军。

  发展乡村产业,需要汇聚起更强大的力量,千年产业的腾飞离不开科技、资本、互联网的助力。产业联盟将引导更多新兴行业的从业者们,投身广袤的乡村大地、在田间地头攻克难题、在乡野山村中探寻商机、在农家院落中描绘美景。我们坚信,乡村产业振兴的广阔舞台也将为这些有理想、有远见的生力军们搭建起建功立业、大显身手的时代舞台!

  我们相信,小岗乡村振兴产业联盟一定会成为“高站位的思想碰撞平台、高质量的交流合作平台、高水平的示范创建平台”。我们热忱呼唤,无论是深耕大地的龙头企业,还是享誉四方的食品百强;无论是服务消费者的餐饮文旅,还是连接万家生产者的流通电商;无论是金融资本,还是互联网科技平台……让我们张开双臂、深度融合、通力协作,共同谱写一曲乡村产业振兴的华美乐章!

来源: 安徽日报   编辑:陈学银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