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来安

不误农时不误春

——来安县三城镇抢抓晴好天气全力春耕备耕

时间:2021-03-01 08:59:47

  2月19日,来安县三城镇天涧村麦苗田里,一台农机正在田头发出轰鸣声,该县家禄家庭农场负责人徐家禄带着几名农民在田头洒药除草,这是他承包1200亩田除草的最后一块“硬骨头”。“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不能误,春耕就要抢。”他说。

  记者来到徐家禄承包的田头时,他正带着农民在田头除草。“其他农田已经通过‘小飞机’洒过除草药了,只是这块地有些抗药性,只能人工来洒药除草。”他告诉记者,现在是春耕备耕时节,恰逢天气晴好,我们要抢抓农时,做好一切春耕工作,确保农作物产量。

  虽然现在是种粮大户,但是在2014年之前,徐家禄还是种粮的“门外汉”。因为长期从事粮食经营工作,2014年他决定要靠自己种植出优质粮食,于是开始流转土地种植粮食。通过短短七八年时间,他已经成为来安县一位知名的种粮大户,种植的小麦、水稻亩产已经成为该县粮食亩产中的翘楚。

  之所以能如此,这与徐家禄孜孜不倦地钻研农业生产专业知识有关,也与农技专家不断深入田间地头为他指导科技种田有关。他表示,自己承包的田现在都用上高科技,直播、抛秧、施肥、洒药、收割等一整套流程已全部实现机械化,平时田间管护人员不到10个人,农忙时最多也就40人,“农田用上了高科技,不但解放了人力、提高了种植效率,而且降低了种植成本。”徐家禄说。

  上午8时许,天涧村68岁的村民张宝贵已经在自家承包的稻虾共养水田旁开始忙碌。虽然还不到龙虾季,但是张宝贵却一天都没停着。

  “我在做‘水色’,主要是种水草、堆肥等等。”张宝贵告诉记者,龙虾池里种植一定水草,当太阳光过强时,龙虾可以躲避在水草中避免晒到壳,才会养殖出味道鲜美、肉质饱满的青壳虾。

  每天早晨,张宝贵都要在水田旁观察水质,每天下午还要给龙虾喂食。“现在龙虾还小,也就四五公分长,等到气温稳定到20度以上时,就要把虾苗放到大田里,让它们快速生长。”他说。

  不误农时不误春,春耕备耕正当时。连日来天气晴好,天涧村田间地头到处可见抢抓晴好天气春耕备耕的场景,农民在田间地头忙活,农技专家把科技送到田间,部门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各环节,全力保障春耕备耕生产需求。

  “村里大多数土地已经流转,以稻虾共养、大户种粮、大棚蔬菜为主,现在已经进入春耕备耕时节,大家都在田间地头忙活着。”天涧村党总支书记周德友告诉记者。

  春耕备耕时节,三城镇坚持以稻虾共养、莲藕种植、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为抓手,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和春季田间管理工作,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麦情、查墒情、查虫情,多形式开展线上技术培训,指导做好春季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同时,该镇立足依托水资源优势,狠抓农业品牌和质量建设,强化群众产业增收能力,积极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走农业现代化发展之路,全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推进乡村振兴夯实根基。(全媒体记者 王琼 通讯员 吕华)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