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来安

村级“沉睡”集体资金变身“活资本”

时间:2021-03-04 08:56:59

  来安县政府委托下辖企业运作村集体闲置资金,年利率6%的高回报激发了村集体的投资热情,目前已有60个村(社区)签订协议

  如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迅猛,不少村的“钱包”鼓了起来,但却存在“闲钱”躺在账户上“睡大觉”的现象。对此,来安县想出破解之策,委托县美丽乡村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运作村集体闲置资金,并以6%的年利率给予高回报,既有效破解了村集体闲置资金盘活难题,又将闲置资金化散为聚,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截至目前,该县60个行政村(社区)已与县美投公司签订协议,汇入资金达1885万元。

  来安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本业介绍,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脱壳消薄”“培强扶优”工程,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县128个村的村级银行账面资金为12831.74万元,其中闲置资金高达1800万元。深入基层调研发现,对于集体闲置资金的利用,基层主要有“两怕”:一是怕投资失败造成新一轮负债;二是怕操作不当违反村级财务管理制度。

  为破解难点、消除痛点,今年年初,该县经广泛考察和学习,并征求县、乡、村各级意见,最终确定将村级闲置资金集中委托县政府下辖的来安县美丽乡村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运作,用于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项目建设。2月6日,县美投公司顺利开设银行专户,并拟定《盘活村集体闲置资金协议书》。协议规定,公司与村按投入金额的6%结算年收益,且一年后公司应在村提出用款书面通知后一个月内足额返本付息。

  “得益于党的好政策,这些年,村里发展的不错,账户上确实有不少钱,但却不知道怎么用。这下好了,县委县政府帮我们破解了难题。”来安县半塔镇鱼塘村党总支书记张大年高兴地说,扣除正常支出经费后,村里把剩下的100万元“闲钱”全部投上了,按照年利率6%计算,一年可收益6万元,而且半年一结算,见效也比较快,确实不错。

  来安县美丽乡村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谈家宝告诉记者,这一新举措备受青睐,短短二十多天时间,已有60个村集体“加盟”,还有不少村集体致电咨询合作事宜。“今年我们计划打造4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2个市级美丽乡村中心村、4个县级美丽乡村中心村、20个美丽村庄示范点,这部分钱将在这些项目的建设上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将充分发挥运作公司的职能作用,坚决用活用好村集体闲置资金,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谈家宝坚定地说。(全媒体记者 王太新 通讯员 刘安洋)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