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来安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文明气象蔚然成风

——来安县延伸文化为民服务满足农民群众精神需求

时间:2022-01-17 07:42:50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在来安县施官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户外大舞台上,来自施官镇南沛村的村民张国军用一首红歌《唱支山歌给党听》,赢得了现场雷鸣般的掌声。据悉,这场“永远跟党走 红歌大家唱”文艺演出是施官镇每年的春节文化系列活动之一,已经连续举办了3年。

  “每年年底,镇文化站都会举办歌曲和广场舞大赛,今年我们村唱的是《十送红军》,我们在村文化广场练习了近一个月,还特意为这首歌编排了一段舞蹈呢,今天大家都发挥的不错,肯定能拿冠军。”说起自己编排的舞蹈,桃庄村张大妈脸上透露着掩饰不住的骄傲。

  “近几年,我镇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开展基层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现在每个村也都建设有小广场,健身器材也比较健全,每天傍晚时分,各村小广场的灯就亮了起来,有跳舞的,有打太极的,还有练剑的,音乐声、欢乐声此起彼伏。我们还成立了14支基层文化志愿服务队,由各村志愿者们自己编排曲目,到年终统一进行评比,选拔优秀民间文艺作品给予奖励并纳入施官镇文化节目资源库。以前,农村‘东家走西家串,闲话可街传’现象如今已基本不见,文化活动成为村民传播文明乡风的‘精神乐园’。”施官镇文化站站长熊爱红说道。

  “我们每个村都设有农家书屋,每个书屋里有近2000册涉及科技、种植、养殖等方面的书籍,村民需要哪些方面的书,在书屋里基本都能找到。每当农闲时节,会有很多人到农家书屋读书学习。来农家书屋的人多了,打麻将、玩扑克的人就少了,村里的风气也越来越好了,2019年至今,施官镇已累计评选出‘文明户’158户,‘五好家庭’126户、‘最美乡贤’22名,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镇的移风易俗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施官镇分管负责人陈秋琼说道。

  “要想彻底改变根深蒂固的赌博陋习,还得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着手。”来安县文明办主任邵德明说。为此,来安县延伸文化为民服务触角,拓展基层文化活动阵地,整合现有文化公共资源,建立起由市民(农民)文化乐园、城市生活e站、村(社区)综合文化中心、农家书屋等四部分组成,聚政策传播、学教礼仪、科技培训、知识学习、才艺展示、体育健身、法律服务、议事聚会和志愿服务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公益性群众文化综合服务联合体。城乡居民可以在这里唱歌、跳舞、健身、下棋,也可以在这里办节庆、行礼仪、听报告、唱大戏、看电影、议大事,丰富的功能基本满足了大多数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为了更好地发挥文化阵地作用,该县建立了文化专干、文体志愿者及文化辅导员等三支队伍,让他们扎根乡村“种文化”,对农民进行文化传帮带,初步形成了村村有“特色戏”、天天有“演出”的亮丽风景;采取菜单式服务,根据群众需要提供配送节目、演出器材、艺术指导等服务,有效地激活“草根文化”和“广场文化”;编排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戏曲、小品等节目,深入基层巡回演出,以健康向上、情趣高尚的文化引领群众,使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