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来安

打好“美丽牌”,掘金“乡愁里”

时间:2022-08-09 08:49:44

  干净整洁的村巷道、变身小花园的闲置空地、文明有礼的乡村墙绘……盛夏时节的来安县三城镇冯巷村西张组,处处充盈着朝气与生机。

  “此前脏乱差随处可见,雨后泥泞难通行。”村党总支书记张重阳告诉记者,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后,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科学编制建设规划,推动实施了村庄硬化、美化、亮化、绿化、文化的“五化工程”。“前后对比,可以说让西张有了焕然一新的变化。”

  建设美丽村庄,留住文化乡愁。

  在冯巷村所在的三城镇,当地坚持科学布局、因地制宜、尊重民意、突出特色,着力打造了以余庄、西张、唐郢、胡庄等村民组为代表的“村庄美、功能全、百姓乐”的新时期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让美丽乡村建设由点及面、串联成片,徐徐展开出一幅乡土气息浓郁、人文特色鲜明、人居环境优美的文明乡村画卷。

  三城的变化正是来安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来安县一手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手抓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发展“美丽经济”。

  点上出彩重点干、线上美丽优先干、面上洁净全面干。

  秉持着这一思路,来安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将村庄分类细化到自然村,科学确定集聚提升型、稳定型、收缩型、搬迁撤并型村庄,从县域层面做好村庄分类和布局优化调整。

  硬化道路、净化污水、绿化村庄、亮化路灯、美化村容,突出徽派门楼、徽派院墙改造,做细做精特色景观、创新小品、提升示范村品味,新安镇十里村、舜山镇舜山村、独山镇白露村等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渐次成型,再成景。

  连点成线,连线成面。

  来安县深入实施农村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拓展提质工程,对全县53条,153.6公里县乡国省道路开展扩绿补绿种绿,清理脏乱差,全域打造“净、序、绿、美”农村公路风景线,实现一处美到一片美的美丽蝶变。

  改变环境的同时,也在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我们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已达20万元左右,继续发展壮大,需要从产业上发力。”张重阳说,他们初步打算利用村里一处撇洪沟,用好圩区水资源优势,在发展民宿经济、观光旅游等方面做出积极探索。

  在更广的空间里,来安已在全县铺展开“美丽乡村+”结合文章,跳出环境整治抓环境整治,变美丽环境为美丽经济。

  以来安红岭道为主体,打造涵盖4个乡镇、2个国有林场的江淮分水岭风景道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以池杉湖湿地公园为主体,以池杉湖田园综合体项目为推动,构建池杉湖湿地水乡示范片区。

  张山镇仰山村入选2022安徽文旅系列品牌——“百佳乡村旅游示范点”,水口镇水东村和雷官镇雷官村入选“安徽省特色美食村”;林桥生态农庄(园林人家)获评首批“皖东民宿”;汊河镇相官村小李庄发展乡村休闲度假庄园,每年接待苏皖游客15万人次,村民年人均收入达23000元,获评首批国家级“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

  拆除了“矮破旧”、整治了“脏乱差”,打造了一个个“网红”美丽乡村,美丽村庄变成亮丽风景,改善了乡村生态环境,正不断激发着乡村旅游潜力,在“诗与远方”中拓展了产业富民渠道。

  春赏花、夏戏水、秋摘果、冬观鸟,今日的来安,“美丽牌”正越打越亮,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在寻觅“乡愁里”,带动了乡亲们实现了“环境美,人富裕”。(全媒体记者 张开兴 通讯员 吕 华)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