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琅琊

琅琊区:社团办食堂探索老年助餐新路径

时间:2022-11-25 09:06:46

  11月16日上午,琅琊区丰山街道龙池社区燃料巷宿舍院子里锣鼓喧天,社区秧歌队正高兴地为燃料巷老年食堂开张庆祝。

  听到楼下如此热闹,74岁老人林红云快速下楼,走进后厨和餐厅,看到后厨案板上的蔬菜新鲜,锅里正烧着红烧肉;餐厅环境干净整洁,桌椅整齐有序,墙上贴着一周食谱、当日菜单以及价格等信息。一番“检阅”后,林红云果断办卡,并兴奋地说:“今后我下楼就能吃到热乎饭喽!”

  为精准对接老年人的需求,前期,龙池社区深入燃料巷周边老旧小区开展调研,了解到该片区居住的老年人比例大、数量多,在家门口办老年食堂的呼声高。社区发挥基层群众自治性组织优势作用,汇聚民政、街道等多方力量,创新开办了这个社区食堂,把温暖送进群众心坎里。

  龙池社区党委书记孙涛介绍,这个老年食堂是由龙池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孵化的烘焙社团和向日葵妈妈俱乐部合作运营,负责采购的和掌厨的都是龙池社区的热心居民。下一步,社区还将安排调研组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和建议,帮助食堂完善、提高,把好事办好办实,让群众满意。

  “退休了,在家闲着也是闲着,3年前加入社区的烘焙社团,从事志愿服务。这次社区提议开老年食堂,我觉得可以更好地发挥余热,服务辖区的老年人群,感到特别开心。”该食堂大厨赵贤美表示,将用心用情烹饪美味,让老年人吃出爱的味道。

  “一荤一素12元,去掉政府补贴才10元钱,味道好,价格适中,非常好。”“烧饭的是门口邻居,大家都熟悉,吃得更放心。”……中午12点,燃料巷老年食堂里坐满了用餐的老人,大家边吃边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琅琊区民政局局长剧伟告诉记者,在老年助餐补贴政策以及政府各项举措的激励和推动下,社会上的专业机构纷纷投身老年助餐市场,如今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也自发加入,成为老年助餐服务新力量。这是全新的探索和尝试,琅琊区民政局将加强监管,力所能及给予支持,激发群众性自治组织参与热情,推动社区食堂健康发展,让老年人吃得方便、吃得舒心,晚年生活越来越幸福。(全媒体记者王太新)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