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南谯

南谯强化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1-13 08:58:01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去年以来,南谯区不断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大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依法开展村民自治,坚持党务、村务、财务及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依法组织群众参与民主管理公共事务。同时大力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积极申报、培育各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积极开展“法律进乡村”普法活动。围绕疫情防控、综治宣传月、国家安全日、“双提升”宣传、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法治宣传进万家”“江淮普法行”等活动,对《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深入宣传,在镇村中掀起学法热潮,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营造出良好的法治氛围。

  着力提升村民整体法治素养。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求村“两委”成员带头学法守法,积极参加法治培训,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4次,法律法规考试不少于1次,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每个村至少培育1名“法治带头人”和3名“法律明白人”,作为普法骨干积极向村民普及与之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努力提高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夯实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了“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及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协助村(社区)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朱琳君)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