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南谯

黄泥岗镇“宅改”走好乡村振兴“关键棋”

时间:2021-09-02 08:28:12

  为有效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走好乡村振兴这步“关键棋”。南谯区黄泥岗镇创新发展思路,积极探索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新模式,破解发展镇级经济用地难瓶颈。

  “腾笼换鸟”改模式。黄泥岗镇辖5个行政村、1个社区,128个村民小组。通过摸排,广山村木耳张组农房闲置率达57%,这些老房子年久失修、破旧不堪,不仅影响村容村貌,也交通不便。黄泥岗镇“对症下药”以该村民组为试点,根据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将该组18户现有宅基地和房屋退出,共腾退出8亩集体性经营建设用地,老旧房屋一跃变成了“香饽饽”。

  “筑巢引凤”增效益。依托周围14亩建设用地,黄泥岗镇政府投资210万元,打造占地22亩小微产业园,共规划9栋厂房,4栋已建成,并有博泰皮革制衣厂、新鑫模具、磬艺装饰三家企业入驻。村集体通过集体建设用地入股,预计每年分红40万元,并为黄泥岗镇带来丰厚的税收。140人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年收入达5万元。

  “拉长链条”添动力。一子落,满盘活,下一步黄泥岗镇将继续因地制宜探索农村宅基地和农房流转、抵押、退出等多种创新形式,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挖掘这座沉睡的“金山”,让农村土地资源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动力。(黄献奉)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