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全椒

全椒:十字镇持续做好村企联建工作

时间:2021-04-23 15:12:20

  滁州市全椒县十字镇位于全椒县东部,与两省四县交界,地理位置优越,镇域面积183.3平方公里,耕地12.3万亩,水面2万亩,下辖11个村(社区),294个村民组,总人口4万余人。镇党委下设11个村党总支,66个党支部,党员1935名。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861户1870人现已全部脱贫。

  2019年以来,该镇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村企联建三年行动”,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把“村企联建”作为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抓手,镇党委精准制定“一村一策”发展清单,突出精细化联建,按照“一企帮多村”“一企帮一村”“多企帮一村”的方式,推动村企深度融合发展,形成互利共赢的乡村振兴局面。目前,全镇已实现村企联建全覆盖,11个村(社区)均与企业结对共建,预计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其中100万元以上的村1个,50-100万元以上村3个,30-50万元村4个,20-30万元村3个。

  成立组织,明确责任。有效整合资源和力量,建立村企联建长效机制,形成工作总体规划。镇党委发挥牵头作用,成立十字镇 “党建引领助振兴、村企联建促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具体指导和督促落实。制定出台《十字镇“村企联建”行动实施方案》,镇党委牵头组织召开村企联建对接会,村企双方认真商讨,分别建立需求、资源和项目清单,依据清单内容,开展契约化共建,签订共建协议,通过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认领、双向帮扶,实现互助共赢。

  走访调研,科学联建。组织开展走访调研活动,进一步摸清所辖村(社区)发展潜力和优势,掌握企业联建意向和需求,建立村企结对基础台账。汊河、陈浅、百子、杨庄等圩区村围绕虾蟹、莲藕等水产养殖为主发展经济,十字、社区、化龙、华林、高桥等坂区村围绕精品苗木为主发展经济。同时,积极组建联合党支部,按照要求配齐联合党组织班子成员。第一书记由镇包村党建指导员担任,书记由所在村党总支书记担任,联合党支部的主要职能是对联建的村和企业进行协调、服务、管理。按照自愿合作、就近结对、互利共赢的原则,2019年以来,美心园林和十字村、十字社区、杨庄村结对联建,富邦天成和王郢村结对联建,银禾苗圃和高桥村、化龙村结对联建,银花养殖和百子村结对联建,潘氏生态和陈浅村结对联建,华丰粮油和界首村结对联建,汊河农机和汊河村结对联建,禾禾蔬果和华林村结对联建。

  跟踪指导,拓展联建。联建村和企业以党组织联合为纽带,不断探索完善联建内容,实现联建效益的最大化。党建上联动互帮。村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基础牢、工作规范等方面的优势,引导企业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协助企业建立健全岗位责任目标、“三会一课”等各项工作制度,促进企业党组织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企业党组织发挥资金、信息、人才方面的优势,积极支持村级阵地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经济上联动互促。美心生态园林有限公司作为我镇村企联建中“一企帮多村”的典型,以土地和精品苗木产业为联建结合点,企业流转十字村、十字社区、杨庄村等土地5000余亩,结对帮扶10多个贫困户家庭脱贫,实现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年均5万多人次用工。十字村、十字社区、杨庄村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协调矛盾、输入劳务,村级集体经济2020年增收分别达11万元、14万元、9万元;预计2021年增收将分别达35万元、16万元、8万元。银花养殖、潘氏生态、华丰粮油采取“一企帮一村”模式,以土地和稻虾连作产业为联建结合点,分别流转百子、陈浅、界首土地1629亩、7180亩、350亩发展稻虾连作,年均用工超3万多人次。联建企业同时依托养殖基地优势,免费为当地百姓尤其是贫困户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共享银花稻田米、银花牌龙虾、潘氏龙虾、华丰粮油成熟销售渠道,带动周边百姓农产品外销增收。此外,镇党委统筹规划,截至目前,对村企联建效果显著、帮扶成效明显的联建村,累计扶持财政资金350万元。生活上联动共融。村党总支积极支持企业生产经营,组织党员开展夜间巡逻、矛盾纠纷调解等活动,营造和谐的村、企、民关系,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企业大力开展帮困扶贫活动,吸收驻地村民、贫困户到企业务工,与困难党员、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目前共帮扶20个贫困家庭顺利脱贫。联合党支部号召结对村、企党员积极参与走访慰问、疫情防控、防汛抗洪、秸秆禁烧、人居环境整治等,有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纵深推进村企联建工作,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立足党建引领,围绕打造美心国家级标准化苗木示范基地项目、潘氏万亩标准化稻虾共作基地项目、银花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项目、华丰小龙虾食品加工冷链项目等,提高农产品质量,扩大村企联建成果,努力把十字镇建设成为产业兴、文化浓、环境美的特色小城镇。(管华君)

来源: 中安在线滁州频道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