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全椒

全椒县古河镇:战高温防热害 科技特派员在一线

时间:2022-08-17 15:37:49

  近来持续的高温炎热天气,对水稻生长造成了一定影响。当前,全椒县水稻多处于孕穗-抽穗期,为了预防水稻高温热害,8月7日,古河镇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各村种植大户“把脉问诊”,指导农户科学灌溉、科学施肥,以确保水稻丰收丰产。

  在古河镇蔡集村,科技特派员走进田间,开展技术服务,为农户送去防范水稻高温热害技术明白纸,提出预防水稻高温热害的意见和建议。

   “水稻抽穗期最适宜的温度为25℃~30℃,日平均温度30℃以上就会产生不利影响。如遇35℃以上的持续高温,就会产生热害,形成空壳粒,造成结实率下降,千粒重偏低,甚至绝收。”特派员提醒农户,高温热害期间,要以水调温增湿,补充水稻生长所需的水分及营养,提高对高温的抗性。同时还要注意防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以及稻瘟病、稻曲病和纹枯病等病虫害。

  面对农户感谢,科技特派员高兴地说:“还有一年多就要退休了,没想到这时候还能以一名科技特派员的身份为你们种植大户增产增收提供服务,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幸,心里特别有成就感。”(鲁玲)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