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全椒

全椒县十字镇杨庄村:探索“六亮”共建 乡村治理见效

时间:2022-10-08 14:50:13

  今年以来,全椒县十字镇杨庄村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六亮”行动为抓手,围绕“六亮”行动目标任务,杨庄村党总支立足本地实际,因地制宜抓好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让党员群众活动有阵地、学习有氛围、心中有组织、行动有方向,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组织“亮旗”,明确工作开展方向。

  在重点项目保障、疫情防控、防溺水、反电诈和“双提升”宣传等工作中,党组织如一面鲜红旗帜引领各项目标任务稳步推进。面对今年旱情,杨庄村坚持党建引领,与广大群众齐心联手,多次召开抗旱保收紧急会议,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网格员奔赴抗旱一线查看旱情,关注军民渠水位,多方协调争取,先后从汊河村渠道、百子村渠道、陈浅村东方红电站调水,多措并举抗大旱、解民忧。

image.png

  以阵地提升为抓手场所“亮颜”,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杨庄村先后投资200余万元建成了总建筑面积达930平方米的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依照《六亮行动手册》,规范化打造各功能室,安排专人定期公开党务、村务、财务情况,整顿场所主标识、门牌等23处。村“两委”干部严格按照工作职责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让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成为“没有围墙”的零距离为民服务平台。

  以理论学习为抓手,思想“亮堂”,营造以学促干新氛围

  坚持把提升理论政策水平作为“六亮”行动的首要任务,采取集中学习、送学上门、室外实践等多种教育形式,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党员远教站点等平台,将党的新理论、好声音推送到“指尖”、传递到“耳边”,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今年以来共计开展集中学习16次,讲专题党课3次,主题党日活动6次,经验交流学习2次。

image.png

  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环境“亮眼”,助力乡村换新颜。

  自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后,杨庄村“两委”班子高度重视,常态化开展“包组”行动。组织村组干部、党员群众、公益性岗位人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群体对村组干道、河道沟渠、活动广场、村庄内外等区域开展全面治理,现共清理垃圾120余吨,清除小广告50余处。通过治理“脏乱差”,比拼“绿净美”,不断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image.png

  以关爱服务为抓手,干群“亮像”,聚焦为民办事显担当。

  杨庄村将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作为“六亮”活动的实践载体,积极组织村组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党员志愿者开展公益服务,通过关爱服务让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老有善养、幼有优教、困有真帮。

image.png

  以经济发展为抓手,产业“亮招”,盘活资产资源添动能。

  近年来,杨庄村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厘清本地本村发展思路,谋划符合实际的发展路径,深度挖掘自身资源优势,发包水面、流转土地、开发芦蒿种养特色产业、发展稻虾共作、争取桃园到村项目,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近三年村集体经济收益增长率达104.54%。(管华君 王荣)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