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天长

天长永丰镇:突出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时间:2021-08-30 11:40:01

  天长市永丰镇位于天长市区北郊,境内拥有上泊湖万亩生态林网,白塔河贯穿全境,生态环境良好。近年来,该镇围绕绿色发展理念,聚焦农村综合环境整治,一体化推进垃圾、污水、厕所治理,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田园永丰”。

  生态良好白鹭栖息

  垃圾清理美化人居生活环境。“以前垃圾随意堆放,没个固定场所,夏季难闻不说还严重影响村容。”提起以前的环境,三元村的村民不禁皱起了眉头。为了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环境问题,永丰镇党委政府深入调研、对症下药,健全农村人居环境设施管护机制,与保洁公司进行合作,在村民家附近配备成套垃圾桶,积极倡导宣传垃圾分类,配备专人定期进行垃圾清运。同时,建立垃圾处理厂,推进垃圾资源化处理利用。现在村民家家户户庭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住的舒心,心里一片敞亮。

  水杉大道绿树成荫

  污水治理净化农村“毛细血管”。农村污水治理一直是人居环境整治的难题。永丰镇镇内企业多、水域面积广泛,污水处理压力大。为了推动水质逐步改善,永丰镇加大“小散乱污”企业排查,控制污染源,减少污染物,完善天铜路集镇污水管网建设,妥善做好民生河水体、排灌渠水体、白塔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整治,督促生猪屠宰场新建污水收集池1座,严防污水流入民生河道。深入落实“河长制”,定期组织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队清理河道漂浮垃圾,扎实保护河道及河岸生态。在农业上提倡使用农家肥,合理使用农药和化肥,防止水体污染。

  “厕所革命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小厕所连着大民生。近年来,永丰镇党委认真贯彻上级要求,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着力改变农村厕所“脏、乱、差”的局面。2021年开展“一户一档”建档立卡,摸排改厕对象82户。“以前夏天上厕所蚊虫乱飞、苍蝇嗡嗡,城里的孙女都不愿意回来,说是厕所气味受不了。不过现在好了,水一冲跟城里没啥区别。”去年家里刚完成改厕的陈师傅嘴角上扬,露出了骄傲的微笑。在改厕过程中,永丰镇统筹推进农村厕所粪污治理与生活污水治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做到共管共治,推进厕所粪污有效处理。截至目前,全镇共完成厕所改造1121户,大大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纪倩倩)

来源: 天长文明网   编辑: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