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要闻播报

中新苏滁高新区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时间:2022-03-10 09:04:15

  今年以来,中新苏滁高新区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地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促发展。

  全面排查,摸清底数。以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为依托,结合“平安建设”工作,组织街道包村(社区)干部、村(社区)工作人员、辅警、平安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定点排查等形式,深入辖区对各类矛盾纠纷、特殊人群开展动态摸底排查,建立矛盾纠纷预警台账,及时发现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分类施策,全力化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矛盾纠纷,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提前介入,防止激化。对当场能够化解的矛盾纠纷做到就地化解,不耽搁、不拖延;对短期内化解不了矛盾纠纷,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制定稳控化解方案,群策群力实施稳控,及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下。

  注重反馈,形成闭环。探索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受理、分流交办、办理反馈、回访督办、考核评估的闭环式矛盾纠纷化解流程,做到矛盾纠纷化解“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今年以来,园区累计排查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37件,调处成功率达97.3%,未发生一起因调处不当、调处不及时引发的群体性或个人极端事件。

  强化宣传,积极引导。将矛盾纠纷调处与法治宣传相结合,着力提升群众依法维权意识。利用微信群、宣传栏、志愿者服务台,向群众广泛宣传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宣传《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等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升群众法律素养,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赵晓莉)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