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要闻播报

滁州市立足“四化”让小水库发挥大力量

时间:2022-11-29 07:56:59

  近年来,我市按照“坝固、库畅、水清、景美”要求,持续推进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定远县率先获得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全国样板县,全椒、琅琊、凤阳三县(区)通过了省级样板县验收。今年,我市以实现省级样板县全覆盖为目标,争取完成天长、明光、南谯、来安四地水管体制改革样板县省级验收,争创水管体制改革样板市。

  立足标准化建设,破解主体老化难题。立足区域内病险水库实际,通过标准化建设,彻底解决小水库主体老化的实际问题。根据《滁州市“十四五”期间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实施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完成全部病险小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2022年,以实现省级样板县全覆盖为目标,全市筹集资金1.65亿元,完成境内57座小水库除险加固任务。

  立足规范化管理,破解管理落后难题。按照水利部、水利厅关于持续开展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要求,进一步夯实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各方责任,利用政府购买服务,实现“管护主体、管护人员、管护经费、管护责任”四个落实,“水库安全、水库效益”两个提高,有效提升小型水库管理水平。

  立足社会化管护,破解体系不健全难题。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管护模式,通过招投标或委托第三方公司对公益性小型水库工程进行日常管理维修养护。多渠道筹集管护经费,建立由区财政纳入年度预算、国家财政支持、地方财政补助的管护经费投入保障机制,2021年至今共筹措维护资金1.12亿元。

  立足自动化监测,破解反馈不及时难题。积极推进水库大坝安全监测系统建设,实时监测水库水位、渗流压力等,重点小型水库视频监控全域覆盖,实现全市1197座小水库雨水情测报系统全覆盖。各项数据在小型水库管理与应用平台完成数据汇总,辅助管理人员实时掌握水库各项数据变化,为水库安全度汛、运行管理提供了有力的保证。(郎金慧 全媒体记者李邦军)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