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政务

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时间:2022-05-18 16:24:36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成果,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权威、最系统、最鲜活的原著原典,与先前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形成一个系列,为我们深入学习新思想提供了权威教材。结合近期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等丛书的再次学习,在采访对象访谈中看到了大国领袖成长的一个个侧面,在各个阶段治理思路中看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发的一个个断面,在重要讲话文献中看到了理论成熟的一个个剖面。边学习边思考、边总结边实践,有这样三点体会:

  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充分展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这部权威著作集中展示了总书记这一时期系列重要论述,集中展示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就,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我更加深刻感到,新思想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构建起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

  二、总书记重要论述,融理论和实践为一体的生动教科书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这部权威著作站位高远、视野开阔、格局宏大、思想深邃,彰显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担当、决战脱贫攻坚的必胜信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立场、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蕴含了丰富的方法论。这一切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指导实践,接受了实践检验,推动了实践发展,是顶层设计与实现路径的高度统一,葆含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三、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推进新时代群众工作提供根本遵循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不难发现,“人民”一词,重如千钧,贯穿于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之中:郑重提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科学作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判断,深情道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等等,这些都深刻阐明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彰显了人民领袖坚定的人民立场、真挚的为民情怀,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通过学习领会精髓要义,从中汲取人民情怀的滋养,让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为情感和自觉,对我们基层同志来说,更具指导意义、实践意义。

  第一,一切为了人民,进一步强调了党的宗旨。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确保药品安全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之责”等等,体现了党在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中,对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改革发展的目的和归宿认识上的深化,深刻印证了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群众路线。在当代,只有把握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各项政策的依据,才能使党在执政兴国的道路上不走弯路。

  第二,为了人民的一切,进一步强调了群众利益无小事。总书记关注的都是事关人民生产生活的点点滴滴,从“四好农村路”到棚户区改造,从药品安全到孩子的视力,从养老到垃圾分类,事无巨细,群众关心关注。为了人民的一切绝不是空洞的口号,就是走好群众路线,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切实解决好涉及群众直接利益的民生问题,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桩桩、一件件实实在在办好。尤其是当前教育、就业、医疗、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社会“痛点”依然存在,有些是老问题,更多的是新矛盾。因此,需要集中力量下大力气加以解决,将社会的“痛点”化为政策的“焦点”,彰显出政府改善民生的效率和决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第三,一切依靠人民,进一步强调了工作方法。总书记强调“要履行好党和政府的责任,鼓励和支持企业、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建立可持续的运作机制”,强调“扭住突出民生难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争取早见成效。”在具体实践中,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讲求方式方法,抓落实、见实效。一要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不能说大话、许空诺,干实事、办好事。二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不能包办代替、包打天下,不能搞一锤子买卖,工作机制的有效才能保证群众满意的长效。三要坚持不懈,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程晨)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