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政务 > 书记报道集

全省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大会召开

许继伟王图强金力在滁州分会场出席

时间:2024-03-13 07:58:00

  3月12日,省委召开全省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大会。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书记许继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图强,市委副书记金力,滁州学院党委书记毕明福,市领导孙军、李宝君、吴晓峰、万瑞健、龚健勇、周文芳、邓继敢、杨甫祥等在滁州分会场出席。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之际、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实践性。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化危机、闯难关、应变局,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中国式现代化步履坚实,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工作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党中央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省委、省政府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我省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快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要聚焦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把创新这一“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坚持把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作为旗帜性抓手,全力服务保障推进国家实验室等“国之重器”建设,聚力打造量子信息、聚变能源、深空探测三大科创引领高地,坚定不移走科创+产业的路子,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实施人才兴皖工程,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全力营造“近悦远来”的更好人才生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在科技强省建设上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要聚焦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把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这篇大文章做得更好。坚持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壮大“新三样”和集成电路、新材料、新型显示、高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乘势而上做大做强汽车“首位产业”,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全力打造低空经济、生物制造、商业航空等新增长引擎,前瞻布局量子科技、聚变能源、通用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深入推进“千亿斤江淮粮仓”建设工程,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行动,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扎实推进“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深入推进文物保护重点工程,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程,高质量抓好考古遗址发掘,抢占数字文化产业制高点,打造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要聚焦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把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做得更深更实。以市场化改革为重点,统筹推进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农业农村等各领域改革,落实好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制度,全力打造更为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保障有力的要素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践诺守信的社会环境,让好的营商环境成为安徽的“金字招牌”。深入实施重大国家战略,努力在全省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要聚焦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把江淮大地这片好山好水保护得更好。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标志性战役,扎实开展“绿美江淮”行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打造绿色低碳产业生态。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人大、政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职责定位,扎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乡村全面振兴、生态保护等扎实开展立法、监督等工作。人民政协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紧扣事关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重要问题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和重大课题研究,更好为安徽改革发展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法检“两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严格公正司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指出,要着力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抓落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安徽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要营造敢为敢闯敢干的浓厚氛围,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开展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广大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干事业。要大树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的鲜明导向,大力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常态化机制化落实现场办公制度,分领域、分行业、分地区,一件事一件事地抓,做到说一件、办一件、成一件。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以“民有所呼、我必呼应”的态度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要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把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基层工作做深入、做细致、做到位。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持下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持续整治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要传播两会好声音,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唱响安徽经济光明论。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人命关天,一刻也不能放松。要把安全生产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全过程、全环节,全力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安全攻坚,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目标任务都已明确,全省上下都要全面动起来、立即干起来,形成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创新性,一步一个脚印把蓝图变为现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干一行钻一行,做到事事心中有数、时时放心不下、处处用心用力,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贯彻落实,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通讯员施正言 全媒体记者施 璇)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