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人文池州 > 文化

“民生之叶”无穷碧 “幸福之花”别样红

时间: 2021-04-22 10:23

  诗人艾青曾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叫高非凡,来自东至县尧渡镇西村村,是一个90后的基层工作者。自2019年在村里任扶贫专干以来,我见证并参与了这个偏僻山村的巨变。如今的它就是诗人杨万里笔下的唯美画卷——“民生之叶”无穷碧,“幸福之花”别样红。

图片10.png

  好山好水好风光美丽西村桃花源晨曦之下,朝霞满天,犬吠、鸟鸣、云雾缭绕的青山、叮咚作响的西村河、山上高大的树木伸展着无尽的绿意,复古气派的竹式门头上红色大气的“西村”二字在青山绿水中熠熠生辉;纵横交错的乡村水泥小道不仅是村村通,还是组组通,户户通,延伸到每家每户;一排排富有皖南民居气息的两三层小楼里炊烟袅袅,道路两旁、屋前舍后四季皆是鲜花朵朵,落英缤纷;十里桃林那里春天灼灼芳华,夏天桃香阵阵;五十亩菊花基地在绿水青山中真是应了陶渊明的那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还有沿路供路人休憩的秀气小亭以及民宅外墙上活泼生动的民风民俗3D墙体画;村落里和风悠扬民风淳,大家尊老爱幼,互帮互爱亲如一家;夕阳下,孩子们在村民大广场上打着篮球,老爷子们忙着在体育器材上健身,大妈们在乡村大舞台上翩翩起舞……美丽乡村建设让家乡变成了现实版的 “桃花源”,村民们每天走在路上,步伐是那样的轻盈欢快,笑容是那样的灿烂幸福。

  脱贫攻坚唱赞歌美丽西村奔小康脱贫攻坚以来,我和村两委干部踏遍了村庄的每一寸土地,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送到了每一个贫困户家中。自2014年以来,全村共帮助23户贫困户改造和修缮危房,实现了“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目标。靠奋斗富裕起来的贫困户则都在村里盖起了一座座新洋房,有的是粉墙黛瓦,有的是现代别墅。饮水工程实现了全村安全饮用水全覆盖,自来水管接通到每家每户,改变了大家过去吃水靠挑,水质浑浊的大难题,尤其是给离水源较远的孤寡残疾贫困户带来了便捷。医疗保障方面彻底改变了过去祖辈们“小病抗、大病拖”的穷困之况,现在全村建有一个卫生室,并配有村医,所有农户都参加了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贫困户更是多层次医疗帮扶机制护身,不仅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住院就医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还能享受“351、180”以及大病救助政策,堵住了因病返贫的源头。教育方面的惠民政策更是到户到人,原来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读书都要缴纳学杂费和伙食费,而现在村里的娃娃在义务教育阶段读书都是免费的,且家庭困难的学生在小学、初中、高中甚至到大中专以上各阶段都能享受到教育补助、寄宿生活补助、贫困助学金、雨露计划补助等各项教育补贴救助政策,每个娃娃如今都能“上得起学,上得好学”。

  2020年底,村里最后3户贫困户也光荣脱贫了,乡村大舞台上脱贫攻坚的赞歌唱得最嘹亮,献给脱贫攻坚的舞蹈跳得也是最欢畅。几年来,这场脱贫攻坚战我们战得艰辛,干得起劲,赢得漂亮,如今的西村人民正撸起袖子,走乡村振兴之路,齐心协力奔小康。

  旅游产业相融合美丽西村振兴强我们村地理位置优越,面朝青山、前临小溪、山场达29146亩、林木覆盖率达98%,就是个天然的“大氧吧”,2019年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这里有明朝万历年间建造的极具徽派建筑特色的戴氏宗祠,祠堂对面的状元峰护佑了一方百姓。这里人杰地灵,有碧如翡翠的绿潭池水库,神秘莫测的龙洞和牛洞,三叠泉瀑布更是仙气飘飘,大大小小的生态旅游景点多达几十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党支部书记戴有晴带领我们一批有志青年,借助党中央美丽乡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一系列的民生工程惠民政策,依托天然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生态产业。全力打造休闲观光旅游,种植了十里桃林,绿潭池水库上建有垂钓台、观景亭、游览船以及烧烤架;程村组四面环山,中为盆地,水源甘甜充足,含有丰富的硒微量元素,我们在这里建起了澳龙以及石斑鱼养殖基地,年产量已达600斤,供不应求;兴办了起点农场,农场利用村民大广场承办露天农家宴,为游客们提供以澳龙和石斑鱼为特色的主题餐饮和地方小吃,还给游客们带来具有西村特色的歌舞表演;投资500余万元正大力开发龙洞、牛洞以及三叠泉瀑布三大景观;将闲置的民房改造成民宿,并在附近建有五十亩菊花基地……游者有果可摘,有景可赏,有鱼可钓,有虾可食,有洞可探,有瀑可望,有情可依。如今的西村已然成为“网红打卡点”,过去的一年里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直接带动农户就业50人,促进消费扶贫达1万余元,村民人均收入增加5000元。(朱红丽)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朱红丽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