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东至县昭潭镇官营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东至县昭潭镇官营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时间: 2020-11-23 09:39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也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今年以来,昭潭镇官营村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进一步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党建引领,全民参与。坚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人居环境整治“先锋突击队”,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营造“我是党员我带头”的浓厚氛围;落实网格化管理,由村支书担任村总网格长,村民组长担任分网格长,所有在家党员充当网格员,通过包村联组入户,全面督促和帮助农户解决环境卫生问题;强化宣传引导,通过村广播、电子显示屏、微信群、入户上门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激发人民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主人翁意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主动投身于村庄清洁行动,营造“人人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良好氛围。

  整体推进,全面覆盖。大力开发环境整治公益岗,督促人员定时开展清理工作,对房前屋后、道路沿线等进行全面清理,重点清除生活垃圾和各类废弃物,确保地面无垃圾,卫生无死角;加大河塘沟渠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清理力度,全力维护水质清洁,实现河道沟渠清澈透亮;对全村长期闲置、无人居住的危房、残垣断壁逐组全面摸排,建立台账,确保应拆尽拆,对拆危、拆旧腾挪出来的土地,按照宜绿植绿、宜耕还耕的原则,集约高效利用;坚持“边整治边提升,边清洁边绿化”,在村主次干道两侧、村部、休闲文化广场等重点地段培土补绿,同时鼓励群众充分利用房前屋后剩余空地种植果树、花卉,美化优化人居环境,营造和谐美丽绿色家园。

  建章立制,巩固成果。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进一步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与义务,提高村民保护环境、参与环境整治的意识,让良好的卫生行为规范入脑入心,逐步形成日常习惯、化风成俗;落实“门前三包”制度,要求每家每户自觉维护好自家屋内屋外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不随意倾倒污水、不乱停乱放乱占,确保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有序;制定美丽乡村长效管护机制,成立管护队伍,明确权属、管护范围,签订管护合同,全力负责卫生保洁、绿化维护、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管护等,切实推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孙学斌)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孙学斌 编辑:何鸿飞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