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东至县花园乡:“三字诀”多元化解基层矛盾

时间: 2021-01-10 08:45

  近年来,东至县花园乡积极探索矛盾化解新模式,认真总结信访工作经验,念好“三字诀”,走出信访维稳新路子。

  一、主动纾解心结,突出一个“防”字。花园乡人口基数小,信访形势较为平稳,重复访、难缠户较少。为此,我乡高度重视信访预防工作,坚持“打早、打小”的工作原则,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期。同时,工作重心前移,将维稳意识贯穿工作日常,提前消除“苗头性”矛盾,做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乡,矛盾不上交”。面对群众信访诉求,积极认真对待,主动做好安抚化解工作。针对不同情况,实行“领导亲自抓,部门联动,会诊化解”相结合的方法,及时予以解决。

  二、领导亲自上阵,突出一个“控”字。强化包案领导“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的责任,坚持做到“六个亲自”,即:亲自接待上访群众、亲自倾听上访人陈述、亲自关注案件办理情况、亲自上门做好抚慰工作、亲自部署稳控措施、亲自做好案件回访。制定重点信访人稳控化解方案,确定专人,将重点信访人稳控在当地,成功化解了2起重点信访案件,确保了重点时段的社会稳定。

  三、创新工作模式,突出一个“暖”字。坚持诚心待人、公心办事、暖心执政的“三心”工作法,以真诚、友善、热情的态度对待信访群众,充分尊重信访群众的合理诉求,稳定情绪,纾解民忧。结合乡中心工作,包案领导到老信访户家中坐一坐、聊一聊,了解其思想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化解信访人心中郁结,有效达到息诉罢访目标。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朱飞 编辑:王金泽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