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2-16 06:2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赵德斌 徐梅生 沈建平

  立春以来,气温不断回升。春节期间,很多村民在欢度春节的同时,不负春光、抢抓农时,开始在田间地头忙碌起来。

  在庐江县泥河镇竹园村的芦笋种植基地,记者看到,一排排钢架温室大棚整齐划一。走进大棚,只见松软的地面上一根根芦笋破土而出。工人们沿着田垄忙着除草、掐尖,一派繁忙的景象。

  基地负责人夏伟清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他笑着告诉记者,自2016年起,他先后在泥河镇竹园村、盔头村流转了3300亩土地,主要种植水稻、油菜、大棚芦笋等。 “你瞧,这些芦笋春节期间采收上市,销售很火。 ”据介绍,芦笋营养价值很高,享有“蔬菜之王”美称。这些年,芦笋端上了寻常百姓餐桌,芦笋种植也成了朝阳产业。 1亩大棚芦笋年收益在3万元左右。芦笋种植基地通过流转村民土地、吸纳村民务工等,带动村民在产业链上增收。正在地里忙活的村民张先柏乐呵呵地说:“我和妻子常年在基地打工,年收入5万元以上。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比外出务工省心多了。 ”

  一旁的竹园村刘庄组村民占兆芝接过话茬说:“在基地干活离家近,每天下班可以回家照顾家里,收入也不错,我们很知足。 ”

  占兆芝是村里的脱贫户,丈夫早年查出患了胃癌,为给丈夫治病,家里多方举债,一贫如洗。为了让占兆芝一家甩掉贫困“帽子”,村里安排她来芦笋基地务工,开启了就近就业、稳定脱贫之路。 “如果不是在基地打工,日子真不知怎么过呢。现在的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

  竹园村杨园组村民王义权也是芦笋基地的受益者之一,他乐呵呵地对记者说:“自从有了芦笋基地,我就把家里的8亩地全部流转出去,每年仅收取土地租金就有4000多元,比自己种地划算多了。 ”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据竹园村党委书记许克云介绍,近年来,竹园村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进大棚芦笋等特色种植项目,盘活山区坡地资源,激活了山村经济。许克云算了一笔账:仅芦笋种植一项,农户地租收入每年超过160万元,村民劳务收入一年近90万元,村集体年增收16.5万元,芦笋种植成为强村富民的支柱产业。

  芦笋种植只是泥河镇培育特色产业、拓宽村民致富渠道的一个缩影。如今在泥河镇,先后建起了胜岗村花果山生态草莓种植基地、洋河村海神酒业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等,土地集中流转,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呈现蓬勃发展生机。

  据泥河镇党委委员鲍明旭介绍,近年来,泥河镇通过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目前,全镇已有油茶、蓝莓、猕猴桃、食用玫瑰等10多个特色产业初具规模,实现了乡村产业兴旺、村民增收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编辑: 孟一凡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