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科教文卫

徽州区发挥地域特色创新思政课教育

2020-11-12 15:48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张科 郑辰 方莉莉


  上好思政课是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关键,徽州区结合得天独厚的红色教育资源优势,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村史馆等场所,不断创新思政课教育载体,丰富内容形式,引导青少年立德成人、自强不息、感恩奋进。

  走进岩寺小学六年级思政课堂,老师正带领同学们重温《打不死的刘奎》、《张云逸与007号密件》、《叶挺与汪五婆》等新四军在岩寺的红色经典故事,大家为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壮举和军民鱼水情深所感动。 

图片 2.png

  而在南山小学,学校外墙、楼厅、走廊、教室内随处可见师生们创作的富有红色文化内涵的各种展板,内容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四军革命历史、革命英雄故事、革命诗词、红色绘画、励志名言等,让红色文化渗透到学校每一个角落,潜移默化将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融入日常、根植心灵。课间,在老师的带领下小小“红色”讲解员为同学们逐一讲解展板上的红色故事,尤其是发生徽州当地的革命故事。小讲解员汪郑萱坦言通过参加活动不仅激发了学习兴趣、还增强了沟通交流和语言表达能力,“现在同学们都特别喜欢思政课,我们家乡有这么多动人的故事,我想去了解更多学习更多,当个红色文化的传播者,把它分享给我的同学们、朋友们,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让同学们对革命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革命先辈的理想信念有了更强烈的认同。

  南山小学校长王治国认为,让思政教育在“润物无声”中充分发挥作用至关重要:“思政课教学不能局限在课堂上,我们把红色基因传承课题融入日常教育教学,通过书法、手工、绘画、手抄报、唱红歌、经典诵读等形式,通过艺术表达做好价值引领,加强学生对中国革命和家乡红色历史的认识和学习,让思政课不再那么刻板,也不再是简单的说教,让孩子们听得懂,理解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在人生‘拔节孕穗期’茁壮成材。”

  该区落实教人、育人、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依托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小练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琶塘、光明、碣石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重走红军路、缅怀革命先烈、星火小练、争当铁军传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上好上活思政课,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同时,各中小学校努力探究红色文化立体课程体系建设,申报立项《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实践研究》相关课题,开展系统实践探索,创新课堂教学形式,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推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思政课教学融合,把红色基因传承课题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注重红色文化革命精神的内化养成,在校园内营造红色文化氛围,使思政课真正“实”起来、“活”起来、“动”起来。同时,该区把思想建设纳入教师教学质量双考核,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提升专业素养,组织全区中小学分管教学副校长和中小学思政课教师150余人开展《立德树人 开创思政教育新局面》专题培训,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思政课教师队伍,为上好思政课提供有力保障。(张科 郑辰 方莉莉)


编辑: 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