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黟县

2022-04-14 08:0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唐建华

  “自立叔,只要用手机关注‘黟县发布’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小微权利,输入身份证号和密码后,就能查询到低保享受情况啦,而且还能看到其他的公示政策信息,就不用每次都跑到村委会去了……”近日,黟县西递镇石印村干部正在耐心地向村民现场演示“权知道”微权网络监督服务平台的使用方法。

微信图片_20220413151640.jpg

  自建立“小微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推进“权知道”平台运行以来,黟县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群众身边延伸,确保“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关进制度“笼子”,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黟县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小微权力”制约监督建设清廉村(居)的实施方案》和《黟县村(居)“小微权力”清单》,规定了村级议事决策、组织人事、三资管理、民生保障等6大类30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并对每条权力运行设定简化流程图,让群众清楚办事的流程。

  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按照“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的要求,精简不必要的工作程序,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把时间和精力用在为民服务的实事中。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化、流程化,通过定清单、晒流程、强监督、严问责,构建闭环监督管理机制,融洽了干群关系,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为有效解决村务监督流于形式,黟县坚持从业务流程方面精准查找在权力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对村级权力进行梳理,对“三资”决策、财务管理、工程项目及社会保障、民政社保等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事项,逐一列出权力的运行依据、范围界限、办理主体、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做到了“清单之外无权力”,同时,通过公开栏、QQ群、微信群、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把“小微权力”清单宣传到村到户到人,实现了“让权力阳光,让群众明白。”

  同时为确保农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该县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督促检查实行常态化,联合相关部门,定期督查,狠抓落实,从严管理,并强化对乡镇、村的指导,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谁来监督、不会监督、监督不力”的问题。不断规范权力行使过程,形成了小微权力摆在群众眼前、用权过程接受严格监督,违纪乱权必被追究的良好工作机制。“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对我们村干部来说既是头上戴了紧箍咒,同样也是给了我们一件护身符,我们办事情有了明确的规程,引导我们村干部规范办事、民主办事、照章办事。”西递镇西递村村党支部书记胡傲立说。

  “小微权力”清单运行以来,黟县实现了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全覆盖,推进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治理,实现了监督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打通了村级运行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唐建华)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