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科教文卫

黄山区龙门乡开展“把爱带回家”留守儿童特别关爱活动

2021-02-07 15:37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林晨 欧阳如晨

  “今年我是和爷爷、奶奶一起过年,虽然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觉得有点失落,但是今天我和许多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剪窗花,让我又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我很开心。”家住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龙门乡龙门村的周子辰小朋友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在外务工,今年不返乡过年。对他来说,今年的这个春节假期与往年相比,有些不一样。

  为了让辖区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温暖、幸福、充满爱的寒假,助力孩子们快乐成长,2月5日农历小年当天,黄山区龙门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卫生院、司法所、妇联、食安办、文体站和爱心企业组成志愿者团队,在龙门乡中心学校开展“把爱带回家”特别关爱活动,给孩子们送上家风故事、家教服务、法治教育和社会关爱。

  走进教室,陪同孩子们一起来的一群爷爷奶奶们成了今天的特殊活动对象。活动开始前,志愿者给他们准备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课,教授他们如何扮演好家长的角色,去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让孩子们在有爱的家庭氛围中成长。在随后的活动中,志愿者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优秀家风家训故事,孩子们被文明家庭程夏兰户一家尊老爱幼、积极向上、诚恳待人的生活态度深深感动。医护人员还现场示范了七步洗手法和戴口罩的小诀窍,传授新冠肺炎和手足口病预防知识。志愿者们引导孩子们如何提高安全用电用水、抵制和防范邪教、预防水上和陆上交通事故的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活动中,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手拉手做游戏、手把手剪窗花,让孩子们在收获传统手工制作乐趣的同时,还体验到了年俗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最后,爱心企业元洲公司还为所有孩子们准备了学习用品和小礼物,乡党委书记和元洲公司党支部书记亲自给孩子们送上新春祝福和慰问品,勉励大家要好好学习,勇敢前行。孩子们欢声笑语一片,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黄山区龙门乡地处山区库区,大部分中青年常年在外务工,不少孩子成了留守儿童。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家长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选择了留在务工地过年,眼看春节将至,孩子们都倍感孤单,渴望家人陪伴和社会关爱。此次活动,共有19名儿童参加,他们中大多数是留守儿童,还有一些是在单亲家庭中长大,从小生活困难,缺乏关爱。活动的开展,及时为广大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送去了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爱,带去了心灵的慰藉,让他们能够在轻松、有爱、充满希望的氛围中健康成长,开心快乐地迎接新春的到来。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