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科教文卫

记黄山区甘棠幼儿园课题实验班假期劳动实践活动

2021-02-19 11:23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周洁 欧阳如晨

WechatIMG699.jpeg

  幼儿劳动教育有助于改变家长的态度,让家长的包办代替转变为督促提醒,引领家长进行科学的家庭教育并提升家庭教育的品质,让幼儿的劳动行为由被动转变为主动,让劳动成为习惯,培养儿童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良好品质。2021年春节寒假期间,黄山区甘棠幼儿园课题实验班孩子们在家长及课题组老师的陪同下,开展“萌娃来当家·劳动助成长”劳动实践活动。

  首先孩子们带着与家人一起制定好的菜单来到菜市场与蔬菜“亲密接触”、与菜农们“亲切互动”。节日里的菜市,浓浓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熙来攘往、热闹非凡。一群小萌娃的出现顿时增添了生机与活力。萌娃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菜市的各个摊点门店,摊位上琳琅满目、色彩斑斓的食材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他们兴奋地指指点点,“这是豆腐干”“哇,是大蒜”“莴笋”......

WechatIMG697.jpeg

  自由采购环节,萌娃们各个像模像样地从小包里掏出他们早早准备好的钱币,勇敢自信地询问着卖菜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并礼貌地采购到了自己和家人喜欢吃的菜。这一幕幕言行不时萌得周围有爱的笑声连连,更赢得了周围大人们的赞誉与鼓励。

  之后,孩子们提着自己买的菜,各自回到家后进行了亲子厨艺大比拼和创意美劳秀活动。孩子们在家长指导下洗菜、切菜、烹饪,通过自己的劳动完成了一道一道美味佳肴,创意美劳秀脑洞大开,蔬菜大变身更是可爱至极。

  实践活动中,孩子们通过参观感受、买菜体验、厨艺展示、创意感知,把图片变成了实物,把游戏变成了现实,不仅从活动中获取生活经验增长了知识,还提升了孩子们的自我服务能力、独立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培养幼儿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良好品质。同时在家园共育的模式下,改善目前因过度包办代替而造成孩子劳动意识模糊等不良教育方式,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