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科教文卫

2024-02-28 10:36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李晓洁

  “青鱼”游瞻淇 王婧 樊成柱/摄

  人间烟火气,最是年味时。

  从除夕到元宵,整个春节期间,无论是如梦似幻的黄山风景区,还是喜庆热闹的古村落,均迎来了摩肩接踵的游客。人们赏景观、看民俗、品美食,在黄山这方天地邂逅最美“徽州年”。

  民俗展演好戏连台

  年是最深的乡愁。徽州人的年味,常常藏在传承了数百年的一场又一场隆重热闹的非遗民俗展演里。

  歙县瞻淇古村,一年一度的正月嬉鱼灯热闹开锣,一条条彩色的鱼灯伴随着烟花灯火,在古村街巷演绎出“一夜鱼龙舞,今夜星光璀璨”的浪漫;

  在休宁县齐云小镇看非遗打铁花,当1600℃的铁水泼洒空中,万株铁花似“焰火”绽放,如泼金撒银,落下如繁星万点,耀眼夺目;

  黟县古城推出由数十组彩灯组成的“板凳长龙”,形成一片壮观的灯海,带领游客一睹盛世欢腾;

  传承千年的“上九庙会”在徽州区岩寺如期热闹开锣,板凳龙、抬二王等非遗表演走进街头巷尾。庙会现场处处充满节日的喜庆与欢乐;

  巍峨的黄山之巅,各家酒店张灯结彩,为来山游客精心准备舞龙、剪纸、汉服、投壶、打糍粑、写福字、做花灯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

  ……

  徽州,既是一个地理单元,也是一种文化概念。这里有着悠久的节俗传统,国家级、省级、市级传统节日类非遗项目种类繁多。今年春节期间,黄山市重点打造“山巅、古村、古城、街区、新站”5个过大年场景,在全市16个节点组织开展年俗展演等各类文旅活动约200场。以创意赋能场景营造,让文化充盈旅游内涵,从这些非遗技艺、民俗表演照见生生不息的归属与乡愁,这是“徽州年”给予的独特浪漫。

  “新年味”释放新活力

  这个春节,民俗游、文化游持续火爆,新年味、新风尚不断涌现。徽州,不再是一个静止的文化符号,而是在不断前进的脚步中,蜕变为一个年轻而富有朝气的崭新名词。

  距离市中心城区仅10公里的花山世界主题园区为来黄游客解锁了青春时尚的年味体验。春节期间,“洞听音乐,啡同凡响”活动火热进行。神秘原始的石窟内香飘四溢,黄山市首家“洞窟”咖啡快闪店迎来游客打卡光顾;每天准时开唱的“洞听”音乐会为古老的石窟注入新的生机,使得游客流连忘返。

  屯溪三江口历史文化街区不仅是深厚历史文化的积淀地,也是创新活力的集聚地。春节假期,屯溪河街、老街推出“中国年、徽州味,就在徽州过大年”主题系列活动。徽味市集中,游客们可一边探寻正宗的徽州小吃,一边在文玩集市体验市井气息。挥春送福和开运祈福活动如期开展,书写送出新春对联300余副,收集到市民游客许愿牌1000余枚。沿江平台处,时有市民参与蹴鞠、做灯笼、投壶等民俗游戏。夜幕降临,新安江畔河街码头传来动听的歌声,新春江畔音乐会为大家奉上视听盛宴。元宵佳节更是将欢乐延续,一场盛大的烟火晚会点缀出新年余韵,500架无人机绘出一幅幅生动的徽州画卷。“好震撼!”“屯溪是懂浪漫的!”精彩的演出赢得满堂彩。 “古与今”“新与旧”“动与静”间,徽州的年味枕着古老的粉墙黛瓦梦,蹦跳出一颗青春有为的心。

  高频曝光吆喝不停

  当前,社交媒体不断激发文旅产业的活力和潜力,为城市形象“破壁”和“出圈”提供新的机遇。因此,旅游目的地宣传和市场营销成为近年来黄山文旅部门和宣传部门的主要工作之一。

  春节前一个月,黄山市就向全国游客发出了“就在徽州过大年”的盛情邀约。策划方面,聚焦16个节点,组织开展各类文旅活动200场;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48场;开展乡村“村晚”活动31场;策划开展“在博物馆里过大年”主题系列活动;推出“小美好”“小美食”“小美景”“小美物”“小美宿”5条主题体验线路;发布重点文旅活动日历;组织重点旅行社推出“一个人的旅行”“两个人的约会”“带着孩子看世界”等系列主题旅游线路。宣传方面,全市文旅系统发布短视频2800余条,总播放量近1.2亿次。微博主话题#就在徽州过大年#阅览量6500万,迎客松、横江舞金龙、宏村等徽州元素亮相春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黄山市各级政府和相关责任部门与时俱进、转变理念、创新思路,向有网感、会玩梗的方向努力,以最强的“宠粉”力度展现徽州人热情的待客之道。从春节到元宵,黄山市先后举办了三场户外新闻发布会,发布人和媒体记者纷纷着汉服上阵,发布各类文旅产品,带大家沉浸式感受特色徽州年。

  从除夕到元宵,黄山文旅市场“人财两旺”。这份“热辣滚烫”的背后,隐藏的正是这座小城的创意创新、友爱美好和城市温度。

  元宵已过,年味将渐渐散去,但黄山张开怀抱迎接四海宾朋的诚意与热情,永不熄灭。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