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科教文卫

2024-03-20 16:03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葛灿坤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传统手艺匠心独运,凝结着民族的智慧精华。素有“咬文嚼字”的祁门县嵌字豆糖就是其中之一,在豆糖上刻上中华文字,一刀切下去,整齐均匀,不但口齿留香,还赏心悦目。

  嵌字豆糖是明清以来祁门县百姓逢年过节招待客人的传统糕点,具有浓郁的地方风味。传统的嵌字豆糖生产原料为糯米、麦芽、黄豆、黑芝麻。制作步骤主要有熬制糖稀、磨制黄豆粉、捣制芝麻粉、和粉(拌粉)、制坯、切片等。嵌字豆糖中的“福”“禄”“寿”“喜”包含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成为逢年过节、婚寿喜庆等重要场合招待客人的上等糕点。2017年,嵌字豆糖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近年来,祁门县依托自身丰富的文化资源,积极探索“非遗+美食”“非遗+旅游”等多种发展模式,组织开展“非遗购物节”“非遗美食节”等活动,将祁门美食与非遗、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让更多人了解和体验非遗魅力。(葛灿坤)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