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1-01-22 09:21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黄酉寅

  “十三五”期间,邮储银行黄山市分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黄山市委市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坚守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三大定位”,扎实推进“五化”转型,牢牢守住风险底线,用奋斗坚守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推动各项金融服务提质增效,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贡献邮储力量。

图片 1.png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五年来,在各方的关心与支持下,全行员工砥砺奋进,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截至2020年底,全行服务客户总数突破70万户。5年间,累计投放各类贷款160多亿元,其中投放涉农贷款超过50亿元,投放小微企业贷款近100亿元,为促进黄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邮储动力”。

  这五年,在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号召下,邮储银行黄山市分行发挥自身优势,发挥金融造血功能,助力国家战略转化为黄山实践。

图片 2.png

  邮储银行黄山市分行拥有遍布全市城乡的“自营+代理”金融网点82个,是辖域网点规模最大、网点覆盖面最广、客户数量最多的金融服务机构之一。其中,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的网点占比超过60%,填补了多个乡镇的金融服务空白。2017年以来,分行在全市启动了“送贷进村入户”活动,实现了“送贷下乡、服务上门”,充分发挥了“普惠金融”主力军作用。期间,充分发挥“自营+代理”经营模式的特色和优势,联合地方政府开展“信贷发布会”超过60场,缓解银企、银农信息不对称问题,扩大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还通过聘请村两委、致富能人作为普惠金融顾问,搭建银农、银企沟通桥梁,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截至2020年底,在全市64个乡镇建立442宣传站,聘请579位普惠金融顾问,累计发放贷款3600万元,180余户农村经营主体因此受益。

  为推动金融扶贫精准化,邮储银行黄山市分行结合实际制定多项举措: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相关要求继续投放扶贫小额信贷;鼓励有资金需求的贫困户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农户贷款等,满足贫困户多元化的大额资金需求;启动信用村建设工作,在辖内开展信用户评定、信用村创建等,结合“一自三合”模式创新开展扶贫工作。

图片 3.png

  这五年,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方面,分行持续开展政银合作、优化流程服务、创新金融产品、主动减费让利,引“金融活水”润泽黄山大地,激发企业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2017年12月,黄山市政府与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签定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项合作协议,强化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合作,充分实现优势互补。邮储银行就战略新兴产业(重点支持绿色包装、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专精特新”领域、小微企业领域、能力提升领域等方面提供更多融资支持,为黄山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输入金融血液。

  服务实体经济,平台搭建至关重要。2016年以来,分行组织召开各类银企对接会近50场,与市总工会联合开展“工会贷”银企对接会,联合市经信局开展“四送一服”银企对接会,围绕黄山特色经济,联合黄山餐饮行业协会、旅行社协会、民宿协会、徽菜臭鳜鱼食材协会等开展银企对接会等,结合“千名行长进万企”以及“大走访”活动,累计走访对接小微企业750余户,投放信贷资金超过36亿元。

  这五年,邮储银行黄山市分行创新信贷产品,陆续推出“邮包贷”“乡旅贷”“税贷通”等信用产品,推广“小微易贷”“极速贷”“网商贷”等线上产品,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扩大服务广度和深度,通过“线下做专”和“线上做活”,以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加大服务创新力度,探索建立“容缺受理”制度,共计15项受理资料纳入容缺受理事项清单,进一步打破“材料不齐不能批”的传统审批模式瓶颈。目前,投入使用的“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实现企业在邮储银行办理抵押贷款的同时,一并办理抵押登记,真正做到客户“最多跑一次”。

  与此同时,分行将定向降准、小微贷款利息减免增值税等优惠及时向小微企业传导,确保中央利民政策措施落实、传导到位,仅2020年邮储银行黄山市分行承担评估费45万多元,发放普惠贷款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0.81个百分点,实实在在地减轻了企业负担。

  这五年,邮储银行黄山市分行打造品牌项目,惠及百姓民生。创新推出黄山市工会会员卡(简称工会卡)项目,金融支持棚户区改造项目,让普惠金融更接“地气”,更具“人气”。

  2017年,分行联合黄山市总工会在全省率先推出工会卡项目,经过3年来的品牌建设,现已基本形成了较好的商圈基础,工会卡已成为黄山市民百姓心中的“民生卡”。持卡会员除享受工会组织提供的困难帮扶、法律援助、权益维护、职业介绍、技能提升、创业指导等免费服务外,还可获得由市总工会、邮储银行及合作商家联合提供的衣、食、住、行、医、游、购、娱等方面优惠服务。目前全市累计发卡达5万张,消费笔数达150万笔,服务会员人数众多,社会影响力大。

  棚户区改造项目是关系到民生和发展的重大工程,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多年来,分行为加快城中村及旧住宅改造,提供棚户区改造项目融资支持。自2017年9月28日发放首笔棚改贷款后,及时做好资金拨付工作,拆迁对象只需来网点一趟就能领到拆迁补偿款,且至今零差错。目前,棚改资金累计拨付7.05亿元,发放对象500余户(含企业),用于支持黄山市下辖屯溪区等棚户区改造项目,较好地支持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这五年,邮储银行黄山市分行积极履行国有大型零售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以党建发挥示范效应、以文明创建塑造形象,以公益活动体现担当,实现了自身发展与履行责任“同频共振”。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分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地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监管部门及上级行相关要求,坚定政治站位,履行国企责任,把员工和客户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切实助力“六稳”“六保”。

  五年来,邮储银行黄山市分行着力加强党建工作,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强化作风建设,营造出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分行始终坚持经营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方针,将文明创建与经营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步入科学、规范、有序轨道。先后荣获安徽省文明单位、安徽省诚信企业、黄山市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先进单位,新安北路支行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宏平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等。

图片 4.png

  在经营业绩不断提高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活动。2017年起,邮储银行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设立邮爱公益基金,并将每年的3月20日定为“邮储银行公益日”,四年时间里,借助邮储银行线上线下网络优势,秉承普惠金融理念,凝聚社会力量,系统性、持续性地开展公益事业,同时每年均组织开展“爱心助学”、“无偿献血”、环境卫生整治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普及金融知识,履行公众教育责任,定期组织开展包括“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金融知识普及月”等公益宣传服务活动。

  五载奋进路,再拓新征程。“十四五”大幕已经拉开,站在新的历史征程上,邮储银行黄山市分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黄山市委市政府和监管部门以及上级行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五化”转型,按照“1234”的总体工作思路,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真抓实干,推动邮储银行高质量发展,为努力建设成为客户信赖、特色鲜明、稳健安全、创新驱动、价值卓越的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而奋斗,为加快建设新阶段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的现代化新黄山作出新贡献!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