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1-03-05 11:37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钱新胜 潘助林

  近日,黄山峰源生物科技公司组织人员赴中国中医科学院(德兴)实验培训基地充电,为道地药材的标准化种植、产品精深加工及林药结合康养基地建设获取实战经验。

  峰源生物是祁门县一家主要从事道地稀缺中药材育苗、种植及产品开发的龙头企业,入列国家稀缺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近年来,公司利用祁门县大洪岭国有林场森林资源及闲置房屋,投资1.5亿元建设林下中药材种植及旅学研基地,打造林药复合经营、森林康养休闲及生态景观文化相结合的旅学研基地,目前已经完成黄精、白及等林下中药材种植5000余亩。

  “今年我们要加快推进大洪岭林下中药材种植及旅学研基地建设,精心打造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国家中医药产学研实践基地、国家中医药文化产学研目的地、全国(新安)中医药文化与自然生态博物馆和全国(新安)医学非遗文化博物馆,使之成为传承创新新安医学文化、推进林下经济发展的祁门样板。”峰源生物公司董事长王卫东说。

  祁门县是安徽省重点林业大县,林地面积有305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88.64%,又是新安医学的重要发源地,这里自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天然中药材资源蕴藏丰富,素有“中国御医之乡”“天然药库”美誉。今年祁门县围绕高质量建设新阶段“世界红茶之都、美丽康养祁门”总目标,把中医药产业作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强力推进,出台了支持中药产业发展的奖补政策,将森林资源和中药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大做强绿色富民产业,使中药产业真正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加快实现“不砍树能致富”,打开一条由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新道路。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祁门县林业部门突出森林资源优势,持续深化林业“放管服”改革,开展“四最”营商环境创优提升行动,加快推进招商引资,激发林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厚植乡村振兴“沃土”。新年伊始,先后与上海、浙江、合肥等地客商签约林下中药材基地建设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1亿元,在小路口镇、柏溪乡、祁红乡等地建设5000亩林下黄精种植及产品加工基地,加快推进“十大皖药”黄精产业示范基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目前,4个林下黄精种植基地已经完成了林地流转,并且清理林地2500亩,林下种植1200亩。同时,中国御医岛、新安御医康养小镇、大洪岭中医药旅学研基地、西武林产经济文化园等省市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项目总投资达30亿元。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祁门县林业局负责人刘东升表示:“‘十四五’期间,祁门县将以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为契机,念好‘山’字经,做活‘林’文章,聚焦‘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采集、森林景观利用’林下经济四大产业,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政策扶持,坚持科技创新,狠抓基地建设,注重典型引导,加快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资源增长、林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钱新胜 潘助林)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