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2-05-20 08:0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陈晓钦

  中医药产业作为祁门县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祁门县依托新安医学文化优势和中医药资源优势,多措并举大力发展中医药康养,不断提升中医药产业附加值,不断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扶持龙头“育品牌”。加大政策支撑,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现有省龙头企业1家、市龙头企业2家、省级示范社2家、县级示范社3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5家。注册和开发了“徽瑞祥”“芨源”等中药材类品牌,做好祁术、祁蛇、祁黄精等优质道地中药材宣传推广和保护,积极申报祁门黄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制定发布了白芨栽培技术规程省级地方标准。中医药自主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

  深化合作“强科技”。对接高校院所,签订战略协议,合作技术研发,培育专业人才,整合技术力量,组建科技团队,创新服务模式,共建中医药产学研平台和科技研发体系,累计引进专业博士教授20余人,成功选育多花黄精新品种“祁源黄精”“祁白术1号”。蛇伤研究所医疗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先后获得黄山市科学技术奖、安徽省科技进步奖等多项荣誉。如今,中医药科技竞争力日益凸显。

微信图片_202205190920131.jpg

  夯建项目“促康养”积极加快新安康养集聚区、中医药文化康养博览园等康养项目建设,大力开发康养特色旅游,依托新安康养集聚区、牯牛降、168国际徒步探险基地等项目开发中医药观光、研学、科普、疗养等康养旅游路线。建立3家名中医工作室,研究推广针灸、火罐、推拿、熏蒸、中药外敷等中医特色诊疗技术,中医骨伤治疗、蛇伤救治、针灸康复等蜚誉省内外。中医药康养服务体系日益健全。

  “我们县是久负盛名的新安医学故里、中国御医之乡,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是我们发展的法宝,并且我县生态环境优越,中医药资源丰富,这都为我们发展好中医药产业打足了底气,但同时我们也要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肩上的责任和重担,不能盲目的乐观和自信。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要以更强烈的责任担当、更昂扬的拼搏精神、更务实的工作作风,在持续做好目前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的建设和药膳的研发,不断完善中医药产业发展格局,加速中医药现代化建设。”该县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许萍丽表示。(陈晓钦)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