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2-05-23 08:0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玮 余影

  近年来,祁门县借着“两强一增”的春风,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加快中蜂养殖特色产业提档升级,让中蜂产业真正成为了当地群众振兴乡村的一项支柱产业。

微信图片_20220520100039.jpg

  近日,笔者走进祁门县凫峰镇凫源村周建国的中蜂养殖家庭农场,空气中弥漫着丝丝“香甜”。周建国在蜂箱旁小心翼翼地检查产蜜情况,金灿灿的蜂巢上布满了小蜜蜂,蜂巢里的蜂蜜晶莹欲滴。祁门县凫峰镇凫源村蜂农周建国说:“这种是野桂花蜜,颜色比较清淡,味道比较醇正。这种是春季的百花蜜,百花蜜就是什么花都有,这钟颜色比较深一点,味道很好,顾客一般都喜欢喝。”

  据了解,祁门县地处皖南山区,境内森林覆盖率达88.6%,自然禀赋得天独厚,属于皖南中蜂保护区,是发展中蜂养殖的最佳理想之地。同时,中蜂养殖投入少、收益高,对劳动力和场地要求不高,也是促进山区农民增收、发展优势“短平快”的乡村振兴产业。“去年2021年总的养蜂50多箱,产蜜800多斤,销售情况基本上都是销售到苏州、江浙一带,比较多,50元到80元一斤不等,大概收入在将近4万块钱。”周建国说道。

  在祁门县祁红乡祁红村的胡盛中蜂养殖家庭农场,也是一派忙碌景象,该县农业技术人员正在面对面地向他讲解中蜂养殖的环境管理、蜂群喂养技巧、日常管护等方法。据了解,今年已经是胡盛养殖中蜂的第6个年头了,在前期中蜂养殖经验的基础上,胡盛今年开始尝试中蜂新养法,把中蜂放置在水泥涵管里养殖。说起涵管养殖中蜂,胡盛信心满满。祁门县祁红乡祁红村蜂农胡盛说:“我用涵管养蜜蜂是模仿它在野外生活的习性来养,我把涵管埋在土里,冬暖夏凉,还便于我管理。”

  据不完全统计,祁门县现有中蜂养殖户1800余户,养蜂8000余群(桶或箱),年产中蜂蜜4.0万公斤,产值800万元,养殖大户年均额外增加收入万元以上。祁门县畜牧兽医水产站副站长汪茂华说:“我们县通过举办中蜂养殖培训班,培育家庭农场、合作社,申报乡村振兴科技等项目,建立中蜂养殖技术交流群,来帮助指导养殖户做大做强,把中蜂养殖打造成祁门县乡村振兴富民产业。”(胡玮 余影)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