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2-05-24 08:0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玮 余影

  初夏时节,金银花进入了采摘旺季。在祁门县历口镇安徽格物中药发展有限公司的400余亩金银花基地里,放眼望去,一簇簇金银花俏立枝头,生机盎然。几十名“采花”能手穿梭田间,一双双巧手在翠绿的金银花枝蔓上不停地翻飞,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微信图片_20220523112831.jpg

  近年来,祁门县历口镇大力发展中药材项目,有效地将农村闲置土地整合流转下来种植金银花,既增加了农户收入,避免了土地荒废,还为村民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实现了农村闲散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让老百姓的“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祁门县历口镇叶田村村民郭长女说:“茶叶忙过之后,我们就开始摘金银花,一天我们可以摘到金银花50多斤,有200多元收入。”

  金银花,又名忍冬,由于花初开为白色,后转为黄色,故得名金银花,分别具有不同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属于“低投入、高产出”的农作物。安徽格物中药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胡爱国说:“我们公司在历口镇叶田村和西塘村总共就转了400多亩土地种金银花,是前年栽种的,今年的产量每天鲜花产量基本在3500斤,每天采摘的工人在七八十人左右,明年的产量估计在这个基础上翻两番。”

  为提升产品附加值,做大做强金银花产业。2020年安徽格物中药发展有限公司在祁门县历口镇创办了自己的加工车间,工人们每天将新采摘的湿花一层一层均匀摊铺好,放入烘干机烘烤,烘干出来的金银花色泽自然,花形饱满,没有破坏其自然药性,满足了市场对金银花原材料“质”的需求,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安徽格物中药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胡爱国说:“今年的金银花产量大概在3吨左右,销售我们基本都是销往河北地区、湖北地区制药厂,总的销售额大概在100万左右。”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祁门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实施“一村一特色”,推进全县农业规范化、产业化和特色化,增加镇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为村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子。(胡玮 余影)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