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经济产业

2024-03-27 09:37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叶慧、杨霆之

  今年以来,黄山区新丰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以“护绿育绿、借绿生金”为方向,着力提升林业综合效益,力促实现山绿景美民富的新乡貌。

  该乡以“林长制”为抓手,对全乡6.3万亩林地划区分片包保,组织20名护林员常态化巡逻,乡村干部重点时段巡逻,不断压实防火、防病、防毁坏等“三防”制度,坚决守护起林地安全。今年来累计发现枯死松树90株,制止破坏林地行为1起,切实维护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在做好林地保护的同时,新丰乡按照“无缝隙、全覆盖”的要求,大力普及生态知识,浓厚护林氛围。今年以来,全乡累计组织开展森林防火、植树造林、林业采伐等知识进乡村2场,印发宣传资料1000余份,悬挂条幅16幅,提供林业政策知识咨询30余人次,不断增强乡村群众生态建设活力和生态保护意识。

  今年的植树节前后,新丰乡积极开展植树会战和春季造林行动,分批次组织乡村两级党员干部100余人、志愿者60余人累计栽种油茶600余株,进一步提升了乡村绿量和颜值。今年该乡计划造林487.7亩,目前已栽植油茶苗3.6万余株,完成造林面积约403亩,已达年度任务的82.6%。

  在提升绿色颜值的基础上,新丰乡还大力发展起林业经济,据统计,2023年该乡林业经济综合产值就达1549万元。今年该乡计划投入58万元实施周冲林场油茶基地道路硬化项目,同时安排林技人员60余人对全乡万余亩经果林、8家林木企业实施技术包保服务,持续护航产业发展。下一步,新丰乡将坚持以完善林基设施、充实林技服务为抓手,持续增强林业经济发展内力,促进“绿色颜值”持续转化为“金色产值”。(叶慧、杨霆之)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