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2020-11-17 15:5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晓洁

微信图片_20201117110318.jpg


  据了解,考川村积分管理与奖励机制挂钩,积分内容分为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孝老爱亲、志愿服务等七类。对积极为村庄建设作贡献、支持村庄工作的行为积正分,反之则积负分。家庭成员获国家、省、市、县、镇表彰积4分;积极参加“农村清洁家园行动”、“美丽庭院”等群众性创建活动积4分;积极参加扶贫济困、助弱助残等社会公益活动积4分……积分体现了很多新的价值导向,也逐步引导居民向上向善。自从“积分制”管理实施以来,村庄的面貌开始慢慢发生了变化。以前,一些村民的生活垃圾直接倒入水沟、路边,虽然村干部屡次强调,但收效甚微。现在实行积分制,村民的自觉性明显提高,谁家乱扔乱倒,会被扣分,邻里之间相互比较,村庄呈现出一派比学赶超争先锋的新气象。  面对群众多样化需求和加快推进村庄管理规范化建设新形势,黟县考川村积极探索村庄治理新路径,依据《考川村村规民约》,以村民“积分制”管理为抓手,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村民由旁观者向村庄建设参与者转变,达到“以积分记录美德,用行动传递正能量”的目的,推进村庄治理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

  在考川村村委会“村规民约积分制”表彰大会上,五十余岁的村民查社牛积分成绩名列前茅。他举着荣誉证书和奖品激动地说:“没想到我这把年纪还可以拿奖,积分制不仅使庭院更整洁、家庭更加和睦,还激发了家人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同时,通过参与活动,又增进了邻里之间感情,推动了幸福和谐村庄建设!”
  “积分制就像是‘兜天袋’,将各项工作囊括在里面。”考川村书记刘颖芳说,现在想倡导什么或禁止什么,都可以量化为积分,村庄治理有了很好的抓手。村庄的凝聚力越来越强,村庄的变化越来越大,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多。她表示,考川村还会继续推行和完善积分制管理,通过积分制管理,传播文明风尚,推动和谐村庄建设。(胡晓洁)


编辑: 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