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2020-11-18 16:37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汪晓霞

图片 1.png

   黟县美溪乡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擎”作用,全力抓好“逐村培强、整乡推进、全县提升”工作,将党建与红色传承、绿色生态、精准扶贫、乡村治理等紧密结合,走出一条独具美溪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党史课堂”,红色文化永传承。美坑村利用好美溪口革命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建一支宣讲队伍,将红色文化代代相传。把本地红色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效融合,建成美坑村“党史课堂”红色精品线路,全年开展“七一”等重点节点党性教育二十余场次。

  “黄姑河卫士”,生态保护在行动。全村52名党员化身为“黄姑河卫士”,由3-5名党员分组包保河段,设置禁渔警示牌、党员责任区牌等150块,悬挂横幅20条,党员带头践行“十年禁渔”相关政策,结合每月主题党日积极参与巡河活动、河道垃圾清理等,禁渔工作成效显著。同时村“两委”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依托柯家户外体验基地项目,发展休闲度假、田园体验等生态休闲旅游,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突破10万元以上。

  “岭上如家”,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庙林村结合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态势,依托打鼓岭丰富的旅游资源,成立打鼓岭农家乐协会党支部,发挥党组织作用,打造“岭上如家”党建品牌,扎实推进党员示范经营、党员护绿责任区,组建党员先锋队,通过诚信经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等,全面提升打鼓岭景区旅游服务体验,打鼓岭村民组村民年人均收入由过去不足3000元一跃发展到年人均收入超2万元。

  “扶贫先锋”,致富路上不掉队。兰湖村是省级贫困村,近年来,抢抓机遇,将扶贫产业园建设作为壮大集体经济、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有效途径,按照“产业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模式,先后建成了兰湖茶叶加工厂、水稻加工车间、水稻烘干房等一批产业扶贫项目,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8.48万元,将扶贫资金收益的30%作为贫困户分红收益,增加该村40户贫困户收入3.6万余元,2020年村集体收入突破20万元,该村继续巩固扶贫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

  该乡立足实际,挖掘优势资源,将“红色”和“绿色”有机结合,突出各村党组织特点,逐村培强,既发挥各自优势,又相互融合促进,相得益彰,为实现乡村振兴绘就宏伟蓝图。(汪晓霞)

编辑: 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