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2021-02-25 15:06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程梦君

  人勤春早,不误农时。春节刚过,随着天气逐渐变暖,村民们走出家门,走进大棚、农田,检修农机、平整土地,春耕春灌,在屯溪区,一幅幅绚丽的“春耕备播图”正在徐徐展开。

  年味还未散去,春耕已然到来。近日,走进黎阳镇新江蔬菜基地,记者看见一棵棵辣椒已经冒出了苗,茄子已经挂上了果,田地里一片片翠绿映入眼帘。翻土、播种、浇水、施肥、覆土……初春的阳光铺洒在田地上,农户们分散开,紧锣密鼓地忙碌着。该基地负责人程年红说,现在种植的均为春夏季菜,有青菜、茄子、辣椒、莴笋等十余个品种,在四五月份便可以陆续上市。

  黎阳镇新江蔬菜基地是屯溪区最大的大棚设施蔬菜基地,去年基地通过市行贷款项目,新增了九十亩种植面积,目前共有一千余亩。为了抢抓晴好天气春耕备耕,今年无论是设施设备等硬件,还是人力投入等软件方面,基地都有所增加。“今年我们引进了更为先进的旋耕机,同时重点发展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种植,省工省时。”程年红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210225150523.jpg

  做好春耕备耕,需在农资储备、打通物流和相应的农技服务等方面综合发力,在位于屯溪区西海路的一家农资店内,前来选购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的顾客络绎不绝,几位工作人员正在把货物搬上车。笔者在店铺内看到,面积不大的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各种蔬菜、玉米、水稻种子。老板一边给农民讲解各种种子的差异,一边称重、收款等,忙得不可开交。

  据了解,为做好2021年农业春耕农资供应,满足粮食等作物生产需求,今年屯溪区适当提高了化肥、农药的储备量,配置多个品质好、质量优的品种,确保能够满足生产需要。同时,该区积极组织农资经营户重点调运水稻、蔬菜、化肥、农膜等生产资料,目前已调运贮备各种优质化肥500余吨、商品有机肥3000吨,以及水稻、蔬菜、玉米、大豆等各类良种种子100余吨,为扎实做好春耕生产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