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2021-05-10 08:09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陈云明 王燕舞

  2019年祁门县新安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美丽乡村民生工程,打造了良禾村美丽乡村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格局已经由点、线、面向纵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使广大群众感受到了更多地获得感、幸福感。

  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祁门县新安镇良禾村实施安全饮水工程,自来水普及率100%。通村主干道硬化率100%,中心村巷道全部硬化,户户通率达到100%。完成亮化42盏路灯。完成电线梳理,电气化基本实现。邮政、顺丰、申通等主流快递均有服务点,4G网络、光纤宽带覆盖率100%。广场、两座桥、三个公厕、一个村史馆、二个亭子、生活污水工程等项目合计投资290万元 心村采取集中污水处理,共计51户接入管网,5户分散处理。建立了日常巡查、维护制度。对中心村河道实施清淤1000米,加固河堤150米,清除河道垃圾40余吨。

  人居环境极大改善。祁门县新安镇良禾村新建公厕3座,实现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其中中心村普及率达100%。聘请专职保洁员,负责日常定时、定点收集,由中环洁公司负责转运。新建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1处,日处理率25吨。村庄绿化率达93%以上,古树名木统一调查、挂牌保护。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村域范围内田间地头及河道沟渠无农药瓶(袋)、废弃农膜等垃圾,基本实现田园清洁。

  公共服务全面覆盖。祁门县新安镇良禾村党群服务中心完成标准化改造,功能设置完全。新建内东停车场一个、良禾民生工程广场1个。良禾中心村小学教学点一个,有从1至2年级,学生4个。卫生院及初中在新安镇政府驻地,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6%,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97%。

  产业发展效益凸显。祁门县新安镇良禾村充分发挥茶叶资源优势,为新安镇传统优质茶叶核心区,现有茶园面积1620亩,大多处在海拔600米以上的高山上,为了拓宽山区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将高山茶叶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在对贫困户采取系列帮扶措施的同时,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乡风文明更上台阶。祁门县新安镇良禾村召开村民代表及党员会议,广泛搜集意见,依法完善殡葬管理、封山育林、菜园管理等各类村规民约。在“三八”、“六一”、“重阳”等重要节日,举行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纪念活动,在青少年中开展“学雷锋,树新风,为家争光、为新安建功立业”活动;不断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在村里开展“十星文明户”、“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陈云明 王燕舞)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