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2022-11-16 17:06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利军 金晶

  祁门县东街社区书记汪永红每次走在来回上下班的路上,总有居民们亲热地跟她寒暄着。“汪书记,你帮我介绍的工作蛮好的,我已经上班快1个月了,真的太谢谢你啦!”“汪书记,有好的工作也帮我介绍介绍啊!”……一路上,居民们和她打着招呼,熟悉得像自家人。这只是东街社区开展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心系居民“饭碗”的一个掠影。

image.png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它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今年以来,东街社区以服务居民为宗旨,以居民需求为根本,深入开展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用心提高社区就业服务质量,用情解决居民就业“饭碗”问题,用力带动居民实现就业创业,切实做到“底数”清、“路数”广、“招数”多。截至目前,社区失业人员再就业48人,就业援助对象再就业26人,发放创业贷款14人。

  摸排就业需求做到“底数”清。以打造“三公里”就业圈为抓手,以创建充分就业社区为目标,建立健全申报登记制度、入户调查制度、动态管理制度、跟踪服务制度、服务承诺制度等,全面摸排社区内劳动者就业和失业状况及就业需求,了解辖区企业用工需求,掌握就业群体基本情况,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愿望清、培训意向清、岗位需求清、家庭情况清。建立健全基础台账,根据动态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更新数据。

  宣传就业政策做到“路数”广。利用“邻工集市”小程序,通过上门走访将“公益性岗位和4555”、小额贷款、招收应届毕业生、残疾人自主创业等优惠政策,分别送到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带头人、企业、残疾人手中。针对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等不同人群开展“四季送岗”招聘。推行“1+3+N”工作模式,即1个社区书记,3个志愿服务团队,N个楼长。志愿服务团队由党员、退休干部和青年志愿者组成,每周入户宣传就业政策。每栋楼推出楼长,负责统计本楼栋人员就业信息,开展入户宣传,提供就业援助。

  提供就业服务做到“招数”多。提供夜访上门服务,通过“敲门行动”“邻工夜访”等方式开展服务。提供职业指导服务,为居民提供就业创业指导和政策咨询服务。提供集中援助服务,利用“就业服务日”为失业和就业困难人员做好求职登记、推荐就业等服务。提供公益性岗位服务,开发社区岗位资源,为小区保安、保洁等提供公益性岗位。提供跟踪保障服务,对就业安置人员按时电话回访,实时掌握动态,及时提供帮助。

  社区心系居民,居民感恩社区。肢体残疾患小儿麻痹症的冯春霖,每次从休宁回来,父母都要带着他到社区感恩致谢。冯春霖父母无正式工作,家庭特别困难,多次来社区寻求帮助解决就业问题,以便贴补家用。社区急居民之所急,在了解就业需求后及时跟县残联对接,精准匹配为他找到一份心仪岗位,在休宁天都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上班。社区按时做到电话回访,实时掌握就业动态,及时提供就业援助,切实解决了“急难型”家庭生活困难。

  “被居民需要是我的动力,获居民认可是我的幸福。社区工作繁杂琐碎,就业作为民生之本,须当做到‘心中有数’,对就业需求须‘底数’清、对就业宣传须‘路数’广、对就业服务须‘招数’多,尽心尽力把就业工作做得更实更好,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居民的‘就业指数’。”汪永红说。(胡利军 金晶)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