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社会民生

2024-04-15 09:47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江靖

  “这山地轨道运输机真是太好用了,我今天拔了16袋笋子,往年靠人工需要大半天才能全部运下山,有了这个‘小火车’,我今天半个多小时就运下来了,不仅节省了时间还省了很多力气。”近日,在黄山区新华乡赐田村笋竹基地里,笋农洪大哥一边启动着山地轨道运输机运送刚刚拔完的雷笋,一边乐呵呵地说道。

  四月,雷笋进入盛产期,新华乡的万亩雷竹园里一片忙碌,笋农们将拔好的雷笋装袋放置在运输机上,只需按下开关,“小火车”便自动地沿着轨道将雷笋快速、准确地运送到指定位置,大大降低了笋农们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新华乡地处皖南丘陵腹地,地形起伏大,山地轨道运输机用于解决新华乡雷笋采摘后的运输,日常管理时肥料等物资的运输,大幅度帮助笋农减少运输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也增强了老百姓发展雷竹种植的积极性。

  山地轨道运输机是一种先进的山地运输物资的农用机械,适用于山区、丘陵、田园等无道路地形的运输作用,具有绿色环保、小巧灵活、装载质量大的特点,可在45度坡地上运载约200公斤的物资,30分钟可完成一个工人一天的搬运量,大大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省人工费用,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

  据悉,为破解笋农以往运输雷笋必须靠人工肩挑手扛的困境,新华乡利用农业产业强镇项目,积极推广山地轨道运输机的运用。目前,全乡已在道路不便的高山竹林安装山地轨道运输机10条,合计4981.5米,使运输效率比原来的人工提高了10倍以上,惠及全乡100余户农户,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扎扎实实促进了笋农增收致富的步伐。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