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市民心声

2021-08-11 08:0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欧阳如晨 崔新生 钱政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宝贝,他们和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却又与众不同,因为他们是“折翼的小天使”。自从2012年黄山区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民生工程项目以来,这些小天使们在专业机构进行康复训练后,有的人学会说话后能正常交流,有的人可以正常入学接受教育,崔钰便是其中的一位。

QQ图片20210809145215.jpg

  只有9周岁的小女孩崔钰天真好奇地问着妈妈:“妈妈,这几天怎么越来越多的叔叔、阿姨和哥哥、姐姐爱和我打招呼,喜欢陪我玩了,是不是因为我得了2块金牌呀!”7月30日至8月1日,崔钰参加了黄山市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田径比赛,高达36度以上室外温度丝毫没有阻挡住她冲刺的脚步。她身着蓝色战衣,娇小的身影在赛道上飞奔着,将对手们远远甩在身后,先后夺得女子肢残T37—38组100米、200米冠军。她迎着酷暑不断挑战自我,用毅力和汗水诠释了乐观向上、勇于拼搏、敢于冲刺的精神,在赛场形成一道独特又亮丽的风景线。

  崔钰的家住黄山区耿城镇汪家新村,区残联工作人员去她家走访时她正在写作业,看到家里来客人了便立刻热情地打招呼并准备起身迎接,是一个非常活泼开朗的小家伙,只是她行走时会有一点不同,如果不仔细观察,小崔钰和别的小女孩没有什么两样。崔钰的母亲高兴地说:“现在国家政策真好,孩子的康复效果又有了提高,经济压力也减少了许多,你们经常走访,还送了书包、笔等许多学习用品,鼓励孩子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对孩子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小钰可开心了,真的是谢谢你们帮我家解决了这么多问题,这个民生工程政策真是好。”

  崔钰出生六个月时就被查出患有脑瘫,右半边肢体偏瘫,医生诊断孩子以后能不能走路都说不准。但在父母亲的精心照料下,在社会各界支持下,在区残联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的帮助下,小崔钰坚持进行康复训练,身体机能一天天好起来,也慢慢地开心成长起来。

  康复训练之路漫长痛苦又很枯燥折磨,小崔钰每天都要穿上三斤重的矫正鞋,还要绑上五斤重的沙袋爬五百多个台阶,还有如捡豆子、丢沙包、穿针线……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训练难度不断提高,她身体康复程度越发明显了,残疾的右腿、右手力量大了。

  此外,崔钰还获得了2020年黄山市第五届“最美”残疾人、2019年全国青少年金牌主播黄山赛区播音主持少儿组铜奖、“曹灿杯”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朗诵展示活动安徽地区铜奖等荣誉称号和奖项。如今,她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锻炼好身体,好好学习,将来当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向残联的叔叔阿姨们一样为社会做贡献,回报社会的关怀关爱。(欧阳如晨 崔新生 钱政)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