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市民心声

2022-06-21 08:03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汪士奇 汪银树

  近日,休宁县月潭湖镇里庄11.5公里的盘山公路,施工人员正浇筑公路旁的排水沟。据该县交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高这条旅游盘山公路等级,县里投资300万元,于今年5月对该公路加筑沿山排水沟。

图片 1.png

  据了解,被誉为华东最高行政村的里庄村,位于海拔1486米的五龙山脉山坳中。境内有万亩竹海、千年红豆杉、十里杜鹃、新粮房、原始土楼等景点。自2008年投资500万元修通了一条简易公路后使天堑变通途,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近年来,该村以打造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加强了村容村貌建设,在进村入口竖起了醒目的“华东最高行政村欢迎您”巨幅标牌。走进村庄,一座古朴的“游客接待中心”靠山而建,一台长2米,高1.5米的负氧离子监测系统伫立在游客接待中心广场上,LED屏幕上显示着当时该村空气指标。当游客登上村庄旁山坡上的仿古观景台上,村庄内粉墙黛瓦和原始土楼错落有致,尽收眼底。

  “前几年,我们村加宽了村级公路,现在又进行村庄污水处理设施提升工程,以便进一步改善村庄环境和河道清洁。”里庄村党支部书记程裕宝说。里庄村属第二批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拥有4个村民组560口人,改革开放以来,将近500人走出大山赴外务工或在城市安家落户,剩下60余名留守老人依旧守保大山,从事着茶叶、箬叶、竹笋、土菜等经营,村内还设有一间卫生室。

  据驻村第一书记介绍,2021年,该村仅为村民代售土特产一项就给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近10万元。一些村民在闲聊中表达出对家乡的愿景:“每逢五一小长假,村庄3处停车场都停满了小汽车,每天几乎都有500多人前来观赏十里杜鹃花。眼下暑假快到,到时候路又修好了,肯定会许多游客前来度假避暑呢,我们村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汪士奇 汪银树)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