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市民心声

2022-06-28 08:01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洁丽 方凯 吴伟伦

  近日,在歙县王村镇横联村的公益食堂内,整洁卫生的环境,古朴雅致的桌椅,通俗易懂的公益小贴士,处处透露着温馨的氛围。就是在这样一个占地约40平方米的小食堂内,却装着横联老百姓的大民生。

图片 1.png

  横联村公益食堂的前身是横联村委会下属的一处老茶厂,随着时代的发展,老茶厂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后便荒废下来。2021年,横联村结合美丽中心村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在县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精心谋划、设计、装修后,老茶厂便以新的身份—公益食堂继续发挥作用。

  公益食堂建成后,这里变成了汇聚民生、服务群众的大舞台,2022年6月份,歙县首家老年助餐服务点在这里正式启动。据悉,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是贯彻实施全省“一改两为五做到”会议精神以及歙县暖民心行动之一。横联村公益食堂每月都会开展老年助餐活动,主要为村内80岁及以上老人提供服务,有公益食堂集中就餐和派送入户的两种方式,可自行到食堂内用餐的老人集中就餐,对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到户。这一举措有效解决了失能、独居、高龄、困难等老年群体的吃饭难问题。

  公益食堂成了横联村村民津津乐道的好地方,因为除了每个月在公益食堂内举办的老年助餐活动让老年吃上了安心饭、放心饭外,公益食堂还可以承办群众家的红白喜事,只要群众自家购买好食材,请好厨师,就可以在公益食堂内烹煮出独具特色的美食,让宾客们在干净的环境下安心就餐。这一举措不仅解决了群众自家场地小的问题,而且还能节约成本,让大事简办成为移风易俗的代名词。

  “以后我们将继续经营好、管理好我们的公益食堂,我们还会多举办关爱活动,宣传政策,让公益食堂成为宣传民生、关爱老人的大舞台。我们村两委也会群策群力,想方设法壮大村集体经济,投入更多的资金开展好老年助餐活动,也呼吁社会上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加入我们的活动中来,把民生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横联村党总支书记张家盛对公益食堂的发展满怀信心地憧憬道。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