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市民心声

2022-06-30 08:0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玮

  残疾儿童是群“折翼天使”,需要社会特别的关心和照顾。近年来,祁门县高度重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认真组织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民生工程,对符合条件的0-14岁残疾儿童实行应助尽助,努力为这群“折翼天使”点亮未来。

微信图片_202206291103432.png

  来到祁门县祁山小学104班教室,小垚和同学们正在听老师讲解防溺水注意事项。7月1号就要放暑假了,不知不觉,8岁的自闭症患者小垚已经在这里跟班就读一年了。“孩子进步还是比较大的,他已逐渐地融入了这个班集体,静静地上课,不怎么吵闹了。最让人感动的是班上学生也能接受他、帮助他。”104班教师程玉芳介绍。“现在孩子变化很大,能安静坐下来上完一堂课,回家也能写字做作业。看着他比以前好多了,我特别高兴。”由于父母在外工作,小垚一直跟着外婆尹桂兰生活。他的每一丝变化都让外婆十分开心。

  小垚能够恢复得这么好,这得益于残疾儿童康复民生工程。四年前,小垚被确诊为自闭症,幸运的是,退休在家的外婆了解到了康复民生工程,联系到县残联后被推荐到黄山市特殊教育学校,一边上幼儿园一边进行康复,并享受每年1.5万元的康复补助资金。几年康复下来,小垚具备了基本的学习生活能力,已经能随班就读。

  和小垚一样,小涵也是康复民生工程的受益者。今年三岁的小涵是名脑瘫患者,去年3月开始康复训练,每年享受1.8万元康复补助资金。

  “小孩以前不会爬、不会翻,什么都不知道。康复之后,慢慢地会爬、会翻、会跪着走,耳朵也能听得到了。”由于实施康复训练较早,小涵康复效果比较好,小涵奶奶许赛凤特别欣慰。

  据统计,祁门县正在享受困难残疾儿童康复政策的残疾儿童有38人。近年来,随着残疾儿童康复民生工程的实施,这群“折翼天使”得到了专业康复治疗。在爱心的浇灌下,他们有的学会了说话,有的渐渐可以行走,有的和普通人一样步入了校园。“给残疾儿童以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机会,让他们共享社会物质文化发展的成果,是我们残疾人工作者的心愿。

  下一步,祁门县残联除定期了解乡镇、村康复民生工程工作动态,不定期地对康复民生工程的知晓度和满意度开展问卷调查。还将于残疾预防日、中秋节等重要节点赴各儿童康复机构,走访慰问在训康复儿童,与各类康复对象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祁门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潘媛表示。(胡玮)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