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市民心声

2022-07-18 08:08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学斌

  “水稻还刚刚移栽就有不少市民开始预购了。”“他种得安心、我们吃得放心。”……7月14日,在祁门县塔坊镇高源村绿油油的水稻秧田内,当地10余名农村留守妇女正忙着起苗拔秧,开始栽植20亩优质生态水稻,生产“高源米智” 生态大米,以满足市民和用粮大户的需求。

  高源村系塔坊镇6个行政村之一,村委会所在地距镇政府10公里,境内森林植被丰富、生态环境优美、土壤肥沃、水质良好,具有种植绿色生态水稻的先天自然条件,是发展种植绿色优质生态水稻的好地方。 “种植优质生态水稻要施用有机肥,基肥每亩施用400公斤,有机肥要均匀的施在大田里,然后用旋耕机来回旋几遍,保证肥料与土壤充分融合。”在即将移栽的水稻大田内,农技人员和种植大户胡世中一边讲解有机肥的施用方法,一边指导村民按要求撒施有机肥。

  小暑时节,气温节节升高,蓝天白云下,田野苍绿,生机盎然。连日来,在该镇高源村优质专用水稻示范片,村民抢抓农时耕田、起秧、插秧,忙着种植优质生态晚稻,田间地头到处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好生态好田地应该出好米。”这是高源村党支部书记吴素兰经常挂着口头上的一句话。为了种植生产“高源米智”生态大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年初,她和村委会的同事们就开始有了种植生产优质生态大米的想法,并及时注册登记“高源米智” 生态大米品牌,对今年130亩撂荒地整治中的20亩用来种植优质生态水稻。同时,多次对接黄山农华生物科技股份公司主要负责人,说明自己的真实想法和发展方向,并得到公司的大力支持,欣然同意免费提供8吨有机肥和水稻种植全程中的生物农药,鼓励支持高源村发展优质生态水稻种植,走农业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我们这里生态环境优美、水质良好、空气清新、气候适宜,发展优质生态水稻,生产‘高源米智’生态大米是我们村今年种植优质生态水稻的发展主攻方向。”该镇高源村党支部书记吴素兰信心满满的说。

  据了解,今年来,该镇高源村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生态自然条件,扎实开展粮食提质增效工程,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大力推进优质生态水稻生产,精心打造“高源米智”生态大米品牌,努力探索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粮食生产发展之路,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王学斌)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