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市民心声

2022-07-20 07:33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江大俊、洪宛柔、刘曜嘉

  “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今天我们来到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临河村,临河村是我们安徽省省级专业蔬菜种植基地,今天很高兴来到这里,跟大家一起看看这里的蔬菜情况。”近日,在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临河村,当地大学生王诺希正利用自己专业技能优势和大学期间合作创立的云乡情助农平台,开展直播带货公益助农活动。

图片 0.png

  通过互动体验、村民参与等方式,将直播间搬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用镜头展示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的新风貌,推介当地绿色无公害的优质特色农产品,深受村民的欢迎和喜爱。当地村民吴丽英表示:“我们以前都是早上到市场上卖,现在经过大学生介绍一下网上卖,多了条销售渠道,效果还是蛮好的。”

  作为远近闻名的省级专业蔬菜村,临河村村民80%的收入来源于种植蔬菜,主要销往长三角地区。近年来,村里抢抓黄山市创意创新机遇,突出蔬菜专业村特色,高起点规划建设美丽乡村。为进一步丰富特色农产品销售途径,吸引更多游客来到村里感受“蔬菜文化”,今年暑假,徽州区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组织大学生化身乡村“推介官”,为农特产品代言,为高颜值创意村庄宣传推介。

  在黄山市徽州区潜口镇东山村,大学生王雨薇正和其他几名同学一起走街串巷,实地了解村容村貌,为后期景观设计和主题墙绘做足准备。王雨薇告诉记者,今年是她第一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她将和其他同学一起运用各自所学的专业知识,发挥自身特长,把当地的文化元素设计到美丽乡村的景观节点、主题墙绘中去,让自己的创意创新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得到实践,充分展示艺术与乡村的有机融合。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既是对大学生的一次锻炼,也是让他们认识家乡、参与家乡建设的一次机遇。“今年我们组织开展了家宴归巢等一系列的暑期实践活动,吸引了50名徽州籍大学生参与其中,他们主要在乡镇村从事公益助农、暑期托管、关心关爱等志愿服务,这样既能增强他们的社会阅历、增强本领,同时也能够为基层工作注入新鲜血液,更好地为我们家乡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共青团徽州区委副书记蒋涵彬说。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