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市民心声

2022-07-25 08:0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江大俊 洪宛柔 张锦

  “小暑大暑,有米懒煮”。在民间,各地常有吃度暑粥、喝伏茶等习俗,用以调节脾胃,顺应节令变化。在徽州区的传统古村落西溪南村,每年夏季,当地村民都会就地取材,采摘新鲜荷叶制作消暑荷叶粥和荷叶姜茶,来上一碗,清香爽口,解暑祛湿。

微信图片_20220722143505.png

  荷叶粥制作简单,味道却很受大家喜爱。将大米洗净,加水煮粥,临熟时将洗净的鲜荷叶切成大块加入锅中,小火熬煮约15分钟,待粥呈淡绿色把荷叶捞出,荷香与米香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一锅清香软糯的荷叶粥便完成了。“每年夏天,我们都有煮荷叶粥、喝荷叶茶的习惯。每当荷花盛开,我们就会采摘一些新鲜的荷叶来制作,清热解暑,效果很好。”西溪南村村民刘丽娟热情地向笔者介绍。

  郑彤是村里一家民宿的业主,她也是荷叶粥的“忠实粉丝”:“用新鲜的荷叶煮的粥,带着一股清香,夏天天气炎热,喝这个是非常好的。荷叶粥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制作咸、甜两种口味,味道都很好!”

  新鲜荷叶除了可以用来煮粥以外,还能用来泡茶喝。村民将切成细丝的荷叶与姜丝一起放入锅中翻炒出香味后盛出,放入茶壶中用开水冲泡,一杯润喉回甘、解暑祛湿的荷叶姜茶就可以畅快饮用了。

  作为夏天极佳的解暑良品,荷叶粥和荷叶茶渐渐“走红”市场。如今,不少民宿业主还根据个人口味,加以改良,或加入瘦肉、皮蛋,或加入冰糖等配料,制作成消暑特色美食,深受游客青睐。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我们品尝了荷叶粥和荷叶茶,口感非常的清爽。我第一次品尝荷叶做的食物,感觉很新鲜,而且喝过之后非常的舒服。”游客徐文文说道。(江大俊 洪宛柔 张锦)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