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市民心声

2022-08-08 08:1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玮

  “收垃圾啦、收垃圾啦,各位居民出来倒垃圾啦。创建文明县城、美好家园,靠大家啦……”日前,祁门县在城区部分路段开始推行生活垃圾“摇铃”收集,以进一步推进环境卫生保洁工作,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打造干净、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

微信图片_20220805144129.jpg

  在祁门县城新兴路,笔者看到,环卫工人王接日骑着电动垃圾清运车从沿路的住户、商家门前经过,通过小喇叭来回播放提示声的“摇铃”提醒方式,统一收集居民、商户的生活垃圾,实现垃圾快收快运。“我一天来来回回要走八次,把沿街商户、住户的垃圾收得干干净净的,让垃圾不再落地,环境更加卫生整洁。” 王接日说。

“这种模式蛮好的,我们一听到喇叭声和师傅吆喝声就出来,把打包好的垃圾,投放进垃圾车里,很方便,也很卫生。”商户汪志明对“摇铃”收集全力支持。同时,祁门县还在推行路段,增设分类果皮箱,让出行市民投放垃圾也方便。

  目前,垃圾收集主要采取的是定点收集模式,由居民、商户将垃圾统一打包后扔到定点垃圾箱,然后由环卫工人转运到垃圾中转站后再统一处理。垃圾箱定点投放存在一定的弊端,如清理不及时,就会导致垃圾满出、臭味熏天。若是没有将垃圾打包好,还会造成环境二次污染。

  “‘摇铃’模式是对定点垃圾收集模式的补充,既能方便大家扔垃圾,又能缩短垃圾停留时间,实现了垃圾的无缝收集。目前,祁门县主要在新兴中路、文峰南路部分路段开始推行。下一步,县环卫所将结合实际情况,逐步增加垃圾‘摇铃’收集路段,巩固创建成果,打造干净整洁、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祁门县环卫所负责人方劲表示。(胡玮)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