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市民心声

2022-08-11 08:07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任俊翔

  立秋时节,屯溪区奕棋镇徐村毅龙家庭农场传来好消息,在撂荒地上栽种的20亩小香薯迎来丰收季。今年以来,徐村大力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既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增产增收。

  在田间地头,伴着机声,一个个体态饱满的香薯被翻出了土地,村民们忙着捡拾搬运,在劳作中收获了一筐筐新鲜香薯。笔者获悉这是今年江村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后种植收获的首批小香薯。奕棋镇徐村毅龙家庭农场负责人查伟龙说:“今年小香薯我共种了20亩,大的香薯批发价可以卖到2.5元每斤,一亩田地收成在3000斤左右。”

  小香薯从种植到包装销售,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劳力参与,大量的用工需求也为当地村民创造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务工村民张新改说:“就近务工挺满意的,我们男工一天一百二十元,女工一天一百元,比外出打工划算。”

  曾经的杂草丛生、无人问津的荒草地变成了一片充满生机的希望田。据介绍,青年人普遍外出务工,导致劳动力缺乏,让江村一些田地就逐渐闲置了。为有效遏制耕地撂荒,年初,江村村两委强化党建引领,鼓励发动外出返乡人员加入撂荒地复耕复种行列,发挥出青年力量,让他们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这片抛荒地大约40多亩,以前农户到外面务工没有时间种,今年我们迫切想要解决土地撂荒的问题,所以我们村两委召开会议,和党员商议这些事,希望有人来把这一块整治出来,正好我们村里小组长他也比较有这个意愿。”奕棋镇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朝晖说。

  “看到村里、镇里这么关注撂荒地复耕复种,我也深他们的影响,同时我还是一名党员和村民组长,所以想把在撂荒地复耕复种这一块带头,把这个撂荒地先整起来。”查伟龙说。土地长期撂荒,土壤缺少肥力,如何让贫瘠的撂荒地变成“丰收田”、“致富田”?徐村村两委把镇农技干部请进田间地头,把脉开方,筛选出适合的农作物加以种植。钟朝晖说:“土地整治好后发现肥力也达不到田地的要求,立即联系了农技部门到现场也来看了一下,对抛荒地复耕复种排了计划,第一期先种玉米,把土壤盘活;第二期,再又种一些小香薯、大豆这些比较适合土壤的农作物。”


  7月中旬,毅龙家庭农场的20亩玉米率先迎来丰收,村民们穿梭在玉米丛中,熟练地掰下一个个玉米棒,眉眼间尽是丰收的喜悦。香薯、玉米丰收不仅解决了土地撂荒的难题,也增加了徐村两委服务村民的“底气”,曾经的撂荒地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目前,小香薯也开始了收获,玉米这块一亩收入大概2000元,综合收入预计在一万元一亩,成效还是比较显著的。”钟朝晖高兴地说。(任俊翔)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