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黄山区

2020-11-23 15:54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孙国钧 方蓉 栾婷

  在黄山北大门的黄山区耿城镇,有个年轻人,他克服了妻子因残致贫的困难,用自己双手,走规模种植之路,仅用5年的时间,成了全镇规模最大的种粮专业户,他就是城澜村的焦祥有。

  焦祥有父母早逝,通过他人介绍与一名女子结婚,婚后不久发现妻子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为照顾妻子,不能外出务工,就在村子周围打点零工维持家庭生活。村家庭服务发展中心对他这个情况十分关心,2014年把他纳入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2016年,经扶贫工作队帮助,他以每年每亩200元的价格与27户农户,签订了75亩土地的流转协议;工作队还送来了5000元产业扶贫资金。他是个种田的行家里手,2016年亩产超过1000斤,收稻近8万斤,除去各项开支,有4万多元的收入,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实现了脱贫目标。随后他逐年扩大种植规模,如今达到216亩,成了全镇首屈一指的种粮大户。

  2017年,他想购买一台插秧机与一台收割机,两台机械要8万多元。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他申请财政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区农机局给他发放农机购置补贴2.1万元,产业扶贫补助5000元,基本解决了难题。去年他收粮19万多斤,加上外出农机服务,纯收入达到17万多元。

  去年底他参加了区残联、人社局组织的职业农民民生工程培训,学到了新科技。今年他对水稻品种进行了调整,除种植110多亩高产杂交稻外,还种上90亩“香芽香樟”“小红稻”等当地优质稻种。今年阴雨天气过多,杂交水稻减产10%,好在他参加了水稻农业保险,能够减轻部分的损失。目前秋收已结束,共收割稻谷18万多斤,已基本销售完毕,虽然产量有点减产,收入却超过20万元。

  他脱贫不忘乡亲,去年春节向镇敬老院捐赠大米1000斤,今年将向全村40余户贫困户每户捐赠40斤大米。他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成了黄山区残疾人家庭脱贫先进典型。(孙国钧 方蓉 栾婷)

编辑: 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