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黄山区

2020-12-29 15:18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苟凌晨 林晨 欧阳如晨

微信图片_202012281637591.jpg

  12月28日,笔者走进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龙门乡轮渡村,一片湖边美景随即映入眼帘,整个村庄依山望水,白墙黛瓦,房前屋后花木成荫,这里既有旖旎两岸的湖光山色,亦能欣赏到“野渡无人舟自横”的田园景致,临湖的一排排民宿尤为引人注意。

  “每到周末,我家的房间全都订满,尤其是暑假,几乎要提前两周才能预订到一间房。”与湖居民宿的老板徐新华告诉大家,2018年看到村里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环境越来越好,于是谋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短短2年时间里,自家民宿就实现了纯利润50万元的收益,自己还被村里评为致富带头人。

  但是几年前这里又是另外一幅景象,轮渡村因兴修太平湖移民而成,全村无一分耕地,虽然自然风光优美,但是环境脏乱差、交通出行不便、村民思想保守、产业发展落后、集体经济收入较低,让这里成为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全国脱贫攻坚战正式打响后,轮渡村就此走上贫困向振兴转变的快车道。

  脱贫攻坚伊始,轮渡村将乡村旅游产业作为决战脱贫攻坚的突破口,2016年该村被列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扶贫村,2017年又整合扶贫、旅游、移民项目资金100万元,建成配套旅游服务中心并成功对外招租,2018年邀请了黄山市城建规划设计院为该村打造乡村旅游发展规划,2019年完成了中心村市级美丽乡村验收,2020年申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点。轮渡村利用五年时间,补齐基础设施差的短板,固牢生态资源足的优势,乡村旅游发展条件逐渐成熟。

  贫困村旧貌换新颜,为轮渡村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平台,近三年来,轮渡村连续举办鱼跃龙门湖鲜节,许多游客、农家乐和当地村民参与其中,2020年,还邀请到黄山旅游交通广播,在线向5万多名观众展示轮渡村360度环湖美景,一个“湖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旅游休闲小村逐渐被外人所知。

  随着村庄软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村民们也看到了致富的新希望,在扶贫工作队和乡村两级的鼓励和帮助下,不少老百姓回乡创业开办农家乐和民宿,截至目前,轮渡村具备旅游接待能力的民宿、农家乐已发展至18家,其中有3户为贫困户,不少品质优、环境好的农家乐更是为近110名村民和贫困户就近提供了就业岗位。今年以来,轮渡村慕名而来的游客突破20万人,营业额收入达500万元。

  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巩固了轮渡村脱贫攻坚成效。2019年以来,轮渡村党支部和扶贫工作队,先后成立农产品合作社和供销社有限公司,统一指导、收购、销售农户和贫困户茶叶2000余公斤,带动村集体增收5万元,贫困户茶农增收1万元。今年5月份通过组织举办农特产品展销会,吸引区内龙头产业帮助贫困户现场销售农特产品4万元。同时轮渡村通过村上争取150万元资金,对100亩荒坡林地进行流转,建设出集太平湖湖景观光体验和采摘于一体的经果林项目,并先后为近20名贫困户提供临时就业岗位。

  乡村旅游消费热给轮渡的发展带来了无限“钱景”,持续不断地聚焦乡村旅游产业和特色农产品融合发展,加大村内闲置房屋和土地盘活力度,综合利用高山茶叶采摘体验和湖景观光,鼓励各经营主体和农户创新“旅游+体验”新方式,让轮渡村的旅游业态逐渐丰富,也让“乡村旅游”真正激活了“美丽经济”,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