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黄山区

2021-01-18 16:39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江靖

  寒潮过后,迎来了暖阳,一辆献血车开进了黄山区新华乡人民政府院内,在排队等候的志愿者中有一位身材敦实、笑容朴实的中年男子格外惹人注意,他就是新华乡大保村脱贫户盛治国。

图片 1.png

  “我听说今天有献血车来乡里,一大早我就起来了,忙好了家里的事情就赶紧过来了。这几年,多亏了乡里、村里还有工作队对我家的帮助,要不然我现在还在过穷日子,我就想着也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社会,也不枉费大家对我的关心和帮助。”盛治国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盛治国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妻子是从贵州远嫁而来的苗族姑娘,两人育有一个聪明可爱的女儿,夫妻二人勤劳踏实。可天有不测风云,就在日子越过越好之时,妻子罹患尿毒症,不仅丧失了劳动能力,每月还得负担透析和药物费用,为了照顾妻子和女儿,盛治国无法外出务工,只能靠在家务农,收入微薄,常常入不敷出,家庭陷入绝境。 2014年,他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政策上的帮扶,“351”“180”健康脱贫政策帮他减轻了妻子的医药费负担,让他有精力可以发展除原有的雷笋以外的生猪养殖,慢慢的生活开始好转,2017年顺利脱贫。可就在2019年,他再次遭遇挫折,养殖的几十头生猪“全军覆没”,被无害化处理。但困难没有打倒他,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积极调整心态,重拾信心,立志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努力改变生活现状。他决定要发挥自己的家禽养殖经验,养殖土鸡。了解到他的想法后,工作队帮他争取到2万元的家禽养殖扶贫项目资金,他购买了鸡苗,开始了他的养鸡之路。对待这些鸡苗,他格外用心,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去鸡舍查看,观察鸡的健康状况,喂食、消毒、打扫等每一项工作他都十分认真,遇到天气变化的时候,半夜他都会跑去鸡舍查看。他还通过手机网络、向乡农技工作人员请教等方式学习新的养殖技术,在他的精心喂养下,第一批鸡苗成功出栏,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的土鸡、土鸡蛋等被几家当地饭店优先收购,2020年6月,新华乡政府消费扶贫帮助他销售土鸡30只,销售额达1200元。在乡、村两级政府的帮助下,他养殖的土鸡不愁销路,这使他信心大增,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现在他建起了300平方米的养殖大棚,养鸡数量达到1200多只。

图片 2.png

  “现在我养的土鸡特别受欢迎,我打算等这批土鸡出栏后继续扩大规模,等以后我还想继续把生猪养殖发展起来,再加上家里的雷笋,只要我勤劳肯干,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的。”盛治国望着他的养鸡大棚,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变“输血”为“造血” ,才能提升脱贫“战斗力” 。近几年,新华乡除了大力发展笋竹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还充分发掘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长处,为他们量身施策,利用技能扶贫,形成长效机制,提高贫困群体自我发展能力,提升脱贫“战斗力”,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功能。以盛治国为代表的脱贫户们往后的日子也将像这天气一样,寒潮过后,阳光即来,且看花开。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